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张家界)峰会10月启幕

中国日报网 显示图片

9月29日,“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张家界)峰会”新闻发布会在湖南长沙召开。发布会上,中国友谊促进会、湖南省贸促会、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等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此次峰会筹备情况。据悉,本次峰会将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湖南省张家界隆重举行。

自2016年陕西西安市首次举办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以来,峰会已成功举办了2届,今年是第3届,也是首次离开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深入到内陆腹地城市办会。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中航透露,本届峰会目前共邀请到8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约400位嘉宾参会。峰会包括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共建包容普惠的开放型世界经济论坛》等七大平行论坛、签约及颁奖、闭幕式及成果发布等10余项主要活动。

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斌介绍说,此次峰会将举行首届张家界国际旅游论坛暨丝绸之路友好城市协作体圆桌会议,与会嘉宾将深入探讨建立健全丝绸之路友好城市协作体的机构、机制,搭建对话交流、协同发展平台,加强协作体成员间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推动旅游经济协调发展,并将发布《和合与共 携手构建国际工商界融合发展的命运共同体——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张家界共识》《中医药针灸与人类健康张家界共识》等成果文件,将形成《品牌评价旅游目的地》国际标准提案,发布旅游目的地品牌发展战略。

欧阳斌说,此次峰会选在张家界举办,旨在进一步发挥张家界的自然禀赋、生态文化和旅游经济优势。

张家界拥有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世界“张家界地貌”命名地、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区“六张烫金的名片”,是湖南省开放的窗口、迎宾的客厅、美丽的名片和旅游的龙头。

全市旅游资源丰富独特,有各类景区景点300多个(其中等级旅游区19家,包括5A级2家),全市现有各类宾馆酒店客栈3199家(其中星级酒店38家),床位超过12万张。同时,拥有武陵山片区唯一国际航空口岸,资源、生态、区位优势明显。

欧阳斌说,近年来,张家界不断深化国际旅游文化交流,已与13个国外城市建立国际友好合作关系。通过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旅游合作,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丝路驿站,赴东南亚、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友好交流,旅游国际化迈出了新步伐,实现了旅游高速增长。2017年,张家界接待中外游客73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和22%,接待了来自世界109个国家和地区的客人。

据悉,峰会期间,张家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也将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张家界建市以来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欧阳斌说。(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