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秣马厉兵备战省第十五届运动会

中国日报网 显示图片

8月8日下午,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省运会组委会副主任、省体育局局长晏驹腾介绍第十五届省运会总体情况,省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中共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亦介绍第十五届省运会筹备工作主要情况。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罗勇兵主持会议。

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运会组委会副主任、省体育局局长晏驹腾介绍第十五届省运会总体情况

省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中共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亦介绍第十五届省运会筹备工作主要情况

江西省运动会从1954年至今一共举办了十五届,是全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省内影响力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是对江西省体育事业发展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对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本届省运会将于今年10月28日开幕,11月5日闭幕。根据参赛群体的不同,设青少年部、社会部、学校部、机关部四大组别,共50个大项,2060个小项。单项竞赛地域分布涵盖9个设区市、19个县(市、区)和7所学校,景德镇主赛区共安排41个单项竞赛,不在景德镇市进行的为67个。本届省运会还首次出台了“只公布单项竞赛成绩,不设立代表团名次排位”的新举措,努力营造“不以金牌论英雄,英雄要敢于争第一”的良好体育竞争氛围。

与此同时,为适应新时代体育改革形势,加快推进江西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统筹协调发展,促进健康江西建设,本届省运会社会部由各设区市体总组团改为各设区市组团,并首次增设了26个大项的群众比赛项目,青少年部增设了俱乐部组和跨界跨项组,学校部增设了高中组,以求进一步盘活现有后备人才资源,为江西竞技体育不断注入源头活水。此外,本届省运会将允许跨设区市组队参赛,对于青少年部的赛艇、皮划艇、田径链球团体等江西省竞技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允许跨设区市组成联合队,以保持和增强项目发展后劲。

作为进入新时代江西省举办的第一届大型体育盛会,自2014年成功取得省运会承办权以来,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筹办好省运会,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局的一件大事来抓。目前,本届省运会各项筹备工作以及群众项目(社会部)广场舞、柔力球、航空航海模型等前期赛事的组织实施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良好成绩,全市上下“支持省运、服务省运、奉献省运、参与省运”的社会氛围日益深厚,呈现出“秣马厉兵备省运、对话世界谱新篇”的可喜局面。

场馆建设方面:本届省运会景德镇市共新建改造升级体育场馆11个,其中,新建7个,改造3个,维修升级1个,均做到既满足省运会比赛要求,又达到承接全国单项比赛标准,还预留适宜晚间大型文体展演所需灯光、音响管道接口等悬挂基础条件,努力打造“整洁美丽、整齐有序、整治有力、和谐宜居”的瓷都新形象。

服务保障方面:为保证上万人次来宾及运动员、裁判员的吃住行,对宾馆饭店的消防、环境、服务,逐个检查督导,全面升级改造,提升服务水平;同时,根据会务、礼仪和场馆三大类岗位需求,目前已在四所大专院校招募培训大学生志愿者1100名,全力保证各项赛事的志愿服务。

安保工作方面:制定了数十个安保维稳工作方案和预案,对全部比赛场馆多次实地勘察,做好交通流程、消防设施、安检治安等设施规划建设,监督安装监控系统,接入“天网工程”。

市容环境方面:以比赛场馆周边,运动员、裁判员等来宾食宿的宾馆饭店周边,城区出入口通道、公园广场、汽(火)车站、旅游景点景区周边等为重点,以解决群众关心、市民关注的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为核心,全面开展了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整治,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努力营造管理有序、环境优美、安全文明的城市环境和热烈和谐的喜迎省运氛围。

而作为本届省运会的“重头戏”,本届省运会的开幕式,将以“相约景德镇、丝路记忆、红色基因、风景独好、逐梦新时代”五个篇章为脉络,通过传统手法与现代“声、光、电”科技手段相结合,突出运动+健康元素和体育文化+陶瓷文化元素,展示璀璨争辉的赣风鄱韵。

截至目前,机关部登山、乒乓球和篮球,学校部高校组羽毛球、篮球、排球、网球、体育舞蹈、排舞、健美操、乒乓球以及高中组航空模型、航海模型、足球、健美操、跳绳、排球,社会部的广场舞、气排球、游泳、柔力球、航空模型、国际跳棋、笼式足球、航海模型、轮滑、国际象棋,青少部俱乐部组的五人制足球、三人制篮球、跳绳、踢毽、定向越野、拔河、武术套路、武术散打等共计30余个项目比赛已经顺利结束。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力争以一流的业绩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不断开拓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的新境界,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画卷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