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乡书法文化交流月活动在佛岭国际公园书法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中国日报网 显示图片

11月23日上午,中国东乡书法文化交流月活动在佛岭国际公园书法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开幕仪式。开幕式由抚州市东乡区委副书记、东乡区人民政府区长曾春主持,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书协主席毛国典致辞,中共抚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云致贺词,开国大将张云逸长孙、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会长张晓龙,舒同之子、舒同书画研究院院长、舒同书法艺术研究会会长、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舒安先后发言,中共抚州市东乡区委书记李茂荣讲话。抚州市政府副市长徐国义,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鄢平原,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农垦办党组书记、主任唐安来,抚州市文广新局局长谭玉英,抚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甘少华,抚州市人大原副主任、市书协名誉主席陈克,抚州市中乡人民法院原院长、市书协顾问张山东,开国大将张云逸长孙、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会长张晓龙,开国上将陈奇涵之子、舒同在军科院工作期间第一任秘书、北京京华国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崇北,原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之子汪小平,中共上海市委原书记夏征农之女、夏征农基金会董事长夏晓梅,开国将军乔信明之子、北京新四军研究会顾问、原空军后勤部副部长、国防大学教授乔泰阳,北京天瑞公司总经理云晓兰,艾丰研究员常务秘书长蔡励,中船重工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晁振广,河北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艾才国,江西黄埔后代联谊会会长周亮,曾任舒同秘书孟凡俊,中建华夏建筑公司董事长周友发等嘉宾。江西省书协部分领导,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市旅发委、市文联等部门领导,部分设区市书协主席,抚州市书协部分主席团成员,抚州市各县(区)书协主席,东乡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东乡区书协部分成员和部分舒同书画爱好者,在东乡投资企业的客商代表,新闻界朋友共计200余人参加开幕仪式。

中国东乡书法文化交流月活动在佛岭国际公园书法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开幕仪式(雪峰 摄)

本次书法文化交流月活动将秉承“弘扬、传承、合作、共赢”的主旨,通过“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方式,架起一座合作交流、增进了解、共谋发展的桥梁。让书法文化在这里交流,友谊种子在这里撒播,合作信念在这里凝聚,为建设品质新东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开幕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舒同舒安书画作品全国巡展、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摄影展。

据介绍,此次书画展是2018年中国东乡书法文化交流月活动之一。当代书法大师舒同是老一辈革命家群体中的一员,他以革命加书法的一生与领袖与同志们一道走过万水千山,成就建国大业,并且创造出了深入传统,又融合时代精神,雅俗共赏的“舒体”书法,成为“时代代表书风”,还受命负责筹组中国书法家协会,被选为第一届书协主席。他为社会为人民留下无数书作,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曾被毛主席赞誉为“党内一支笔”、“红军书法家”。

舒安是舒同之子,共和国同龄人。以历史与革命使命感七十载人生,学艺从艺六十余年,努力探索中西结合、诗书画三位一体的艺术创作道路,得到社会广泛认同。舒同、舒安父子的书画,从中华民族百年血火的苦难与辉煌中升华,承载着两代人不忘初心,永在长征路上的理想追求,继承东西方文化的精华,将诗书画融为一体,向人们展现出一个新的艺术天地。

开幕式当天,东乡区书法文化艺术中心开设了舒同舒安书画作品全国巡展和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展示了舒同的革命与翰墨生涯、舒同之子舒安的书画作品,以及全国书法名家作品130余幅。各界人士还为这次展览挥笔泼墨,创作题词作品近60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舒同的家乡,“中国书法之乡”东乡区历来高度重视书法事业的发展,近年来,投资3000万元建成书法文化艺术中心,投资2000万元提升舒同博物馆,并先后成功举办了“舒同诞辰100周年”书法展、“嫦娥杯”全国书法大赛、“王安石奖”全国书法展览等系列活动。东乡书法文化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有一席之地,书法文化已经成为东乡的特色文化和优势文化。

据悉,该区接下来将举办“千名师生书法展演”“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等一系列活动,弘扬书法艺术,扩大书法交流,推动文化繁荣,以文化带动旅游,促进经济发展,全面展示东乡新形象,进一步提升东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千人书法展演(雪峰 摄)

当天下午,在东乡三中体育场举行了以“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为主题的千人书法展演。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颜萍主持了展演仪式,抚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饶宁、东乡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春先后讲话。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出席并观摩展演,舒同之子舒安开笔,区书协会员书写百米长卷,师生书写“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场面十分壮观。

下午四点,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在东乡国际大酒店四楼会议大厅举行,区四套班子领导、部分客商代表、区直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300余人出席,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春主持,副区长万国辉作推介,客商代表发言。

整个活动安排紧凑,井然有序,气氛热烈。与会人员,既接受了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又受到了书法文化艺术的熏陶,还能感受到东乡人民建设“品质新东乡”的坚定步伐。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