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协委员熊磊:发挥中医药“先行官”作用 促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中国日报网 显示图片

“中医药是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重要贡献,至今逐步进入国际殿堂,中医药已进入世界13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世界人民的健康作贡献。在国际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深化新形势下,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传统医药已成为云南与周边国家之间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云南省政协委员熊磊提议,发挥中医药“先行官”作用,促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对增进民族团结,发展民族经济,维护边疆稳定,提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熊继续引领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传统医药的交流与合作,传播中化传统医药文化,将云南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化的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为扩大开放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以“共享实验平台、共享信息资源、共同开展研究”为原则,整合云南中医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药物研究所、云南白药集团等科研、教学和制药企业与湄公河流域国家相关机构合作,共同构建区域性开放型传统医药研究平台,建设“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传统医药研发中心”。熊磊还提议,以防治重大疾病、资源保护利用与评价、预防疾病和健康养生为研究对象,开展湄公河流域国家传统医药的文献资料、文物、诊疗用具、经方验方、传统药物标本等收集工作;建立湄公河流域国家传统医药传统医学的资料库、传统药物数据库;开展珍稀、濒危传统药物资源的调查研究工作,收集其种质资源,建立湄公河流域国家濒危、珍稀传统药物种质资源库,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开展以中药、民族药为基础的养生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等系列产品的国际化研发,促进中医药进入国际主流市场。

此外,以云南中医学院“澜沧江-湄公河传统医药学院”为依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开展传统医药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将“澜沧江-湄公河传统医药学院”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传统医药人才培养基地。

云南与老挝、缅甸、越南接壤,毗邻泰国、柬埔寨,傣族、佤族、傈僳族、景颇族、阿昌族等16个少数民族跨境而居,其地缘相近,语言习俗和传统医学相通,是中国西南部与邻国传统民族医药交汇的富集区,传统医药交流源远流长。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