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海沧口岸放射性异常货物截获比增127.43%

中国日报网 显示图片

1月22日,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海沧口岸截获放射性异常货物257批次,同比增长127.43%,约占厦门口岸的60%。货物均为矿产品。其中,2月份退运一批次来自尼日利亚放射性超标近6倍(最高值)的27铅矿石。

由于矿石形成于漫长的地质历史条件下,每种矿石都或多或少存在放射性元素,采矿过程中也会同时开采出伴生放射性矿物,这部分伴生放射性矿物虽然量比较小,但是因为含有放射性,是环保部门进行环境监测时的重点。放射性污染很难消除,射线强度只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衰减,对人体损伤较大。大剂量的照射下,例如在400rad(辐射剂量单位)的照射下,受照射的人群死亡率为5%;如果照射强度大于600rad,则会造成百分之百的死亡率;而照射剂量在150rad以下时,虽不会直接造成人员死亡,但经过2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一些症状仍会表现出来。放射性还会损伤遗传物质,引起基因突变和染色体畸变,使一代甚至几代人受害。因此,我国专门制定了GB20664-2006有色金属矿产品天然放射性限值规范,规范要求有色金属矿产品中Ra-226、Th-232和U-238衰变系任一核素比活度值不应大于1 Bp/g

为有效截获放射性异常货物,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守卫国门安全。海沧检验检疫局加大放射性检测仪器配备力度,随着2017年福建省首台核辐射巡查车的投入使用,海沧局构建起手持式放射性检测仪、大型通道式检测仪、移动式核辐射巡查车三位一体的放射性监测系统。同时,为员工配备个人计量仪、铅防护服等防护设备,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另外,针对放射性易超标的矿产品,重点实施检测,并完善异常排查处置程序及数据统计报送分析,评估放射性异常货物输入风险,重点布控,实现精准检疫。

接下来,海沧口岸将继续加强放射性异常监测,借助智能化装备,如无人机搭载辐射探测设备,搭建陆空监测体系;开展理论知识培训和演练提高现场作业人员处置能力;通过风险评估完善预警及处置体系建设。(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