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Remittance, payment 和 pay 的区别

在节目中我们通过不同的场景例句来具体讲解这几个词的用法。

你问我答 Remittance, payment 和 pay 的区别

Play audio file 本期节目的问题 您好!我是来自福建的 Elle,我想了解一下 remittance,payment 和 pay 有什么不一样?

Elle

本期节目内容简介 Remittance, payment 和 pay 都和“支付”有关。Remittance 这个词,在银行汇款的时候会碰到,而 payment 和 pay 则更多出现在生活场景中。简单地说:名词 remittance 是个正式用语,有“汇款,汇单”的意思;payment 也是名词,指“购买服务或商品时所需要支付的费用”;pay 作为名词时,指“薪水,工资”,当它作为动词时,指“付费、付款”。在节目中我们通过不同的场景例句来具体讲解这几个词的用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BBC英语教学”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Helen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 英语教学的《你问我答》节目,我是 Helen。每集节目中我们会回答大家在英语学习时所碰到的问题。本期的问题来自Elle。她说:

Question

您好!我是来自福建的 Elle,我想了解一下 remittance,payment 和 pay 有什么不一样?

Helen谢谢 Elle 的问题。Remittance, payment 和 pay 都和“支付”有关。Remittance 在银行汇款的时候会碰到,而 payment 和 pay 会出现在生活更多的场景中。

我们先来看一下 remittance ,它是一个名词,意思是“汇款,付款”,就是把钱支付给另一方,尤其是指“远程跨国汇款”。支付方式可以通过银行汇款或者支票等形式,但通常不包括现金交易。Remittance 是一个正式用语,在日常生活中几乎很少用到,通常会出现在金融术语中,比如:remittance advice 或 remittance advice slip,意思是“汇单”,指付款人在汇款时注明金额,日期等信息的单据。让我们听几个含有 remittance 的例句。

ExamplesPlease enclose your remittance and make cheques payable to Tip Top Trading.请附上汇款,支票收款方为 Tip Top Trading。

这里我们可以用 payment 替代 remittance,意思一样,只是 remittance 更加正式。

Please include your order number and company name in the remittance.请在汇款单中注明您的订单号和公司名字。

I received a remittance advice slip from my bank.我收到了银行给的一张汇款通知单。

Helen我们再来说 payment 。Payment 是名词,最常用的含义是“付款 ,支付”,指购买服务或商品时所需要支付的费用。和 remittance 不同的是,payment 在英语里的使用频率非常高,几乎所有付款都可以用 payment 表示。 请听例句。

ExamplesWe ask for full payment before sending the goods.我们收到全额付款后才会发货。

When is the next payment due?下次付款是几时?

If you don’t make the payment on time, you will be charged interest.如果你不按期付款,就会被收利息。

HelenPayment 还有一个重要的延伸含义,通常以单数形式出现,指“补偿或报答”。请听例句。

ExampleI got free meals as payment for my help at the funfair.我在游乐场帮忙,得到了免费午餐作为回报。

Helen现在我们再来看看 pay。Pay 既可以作为动词也可以作为名词。Pay 作为名词时,意思是“工资,薪水”。请听例句。

ExamplesThe job is interesting, but the pay is very low.这份工作比较有意思,但工资非常低。

The company says it will try to improve pay and working conditions.公司说将会努力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环境。

HelenPay 最常用的是动词形式,意思是“付费、付款”。请听例句。

ExamplesPlease pay at the cashier.请在收银台付款。

I can pay for these shirts by credit card.我可以用信用卡支付这几件衬衣的钱。

Helen动词 pay 和不同的介词搭配,组成许多动词短语,无论在正式场合还是生活场景中都经常出现。比如:pay back 还款;pay up 付清。Pay 还可以和其它单词搭配,构成复合形容词或复合名词,比如:pay-as-you-go 预付费的,pay rise 涨工资等等。我们再一起来听几个例句。

ExamplesI will pay back the money I owe you tomorrow.明天我把欠你的钱还给你。

I’m getting a pay rise this month.这个月我涨工资了。

Helen好了,在本期节目结束前,我们再来做一个简单的回顾:remittance,名词,正式用语,是“汇款,汇单”的意思;payment ,名词,指“购买服务或商品时所需要支付的费用”;pay,作为名词时,指“薪水,工资”,作为动词时,指“付费、付款”。

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疑问,欢迎和我们联系。问题可以发送到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也欢迎大家通过微博“BBC英语教学”和我们交流。谢谢收听《你问我答》节目,我是 Helen。下次节目再见!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