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维基解密”自身难保网上求救|萨科齐夫妇突访泰姬陵犯众怒|全球最贵“钻石日历”亮相|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维基解密”披露伊拉克战争内幕
维基解密披露40万份伊战档案 美军史上最大规模信息外泄
2010-10-24 08:59: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维基解密披露40万份伊战档案 美军史上最大规模信息外泄
纽约时报广场的行人在阅读电子新闻栏有关“维基解密”公布伊战档案的消息

CNN分析说,虽然伊拉克战争因为美军战斗部队的撤出已经渐渐淡出美国公众的视野,但“维基解密”一下爆出这么多绝密文件依然会勾起美国人复杂的伊战回忆,臭名昭著的阿布扎比监狱虐囚丑闻当时让很多美国人感到震惊。

据最新报道,阿桑奇23日在“维基解密”于伦敦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披露是为了告诉公众有关伊拉克战争的真相。“对战争真相的攻击在战争开始前很久就开始了,而在战争结束后也没有停止过……我们要做的就是停止那些对真相的抹黑,还原一个事实。”

“维基解密”发言人克里斯廷·赫拉弗松在发布会上透露,该组织还即将公布1.5万份有关阿富汗战争的档案。据悉,这批资料没有在7月跟上批阿战档案一起公开是因为其中“内容极其敏感”。

***五角大楼强烈不满将展开调查

对“维基解密”接二连三的曝光,五角大楼非常愤怒,指责这种行为将严重威胁美军驻海外士兵的安全。当“维基解密”7月公布阿富汗战争秘密档案的时候,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愤怒地指责“这个网站的双手沾有美国年轻士兵的鲜血”。

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莫雷尔22日透露国防部将对最新的泄密事件进行调查,并强烈谴责未获批准就公布机密信息的行为。“这将使我们的部队在未来更容易遭到袭击。这本是绝对不会被公开的档案,我们的敌人显然会用它来针对我们,不仅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而且还在全球范围内。他们将知道很多关键信息,比如我们的士兵怎样在战场上行动,在遇袭时又将怎样反应以及我们的武器装备能力、怎样培养情报源以及伊拉克人跟我们合作的情况。”

莫雷尔愤怒地指出,情报显示在“维基解密”7月公布阿战文件后,塔利班高层曾下令要求手下去研究这些信息好对付美国人。对这样的说法,阿桑奇不以为然,称五角大楼找不到任何一个因为“维基解密”泄密而受到威胁的人。

***美国伊战合作伙伴300人名单曝光

让美国政府非常担心的是,这次“维基解密”公开的材料中有约300名在战争中跟美军合作的伊拉克人的姓名。莫雷尔说:“我们认为被曝光的300个伊拉克人可能因此而面临危险,我们已经通知美国驻伊拉克部队,他们正在联系这300人并提供安保服务。”

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瑞安·克罗克更是忧心忡忡地表示,300名合作人士被曝光将让他们“不管在政治上还是人身安全上都容易遭到敌对势力的伤害”。“更重要的是,这也让那些不仅在伊拉克、而且在全球范围内都愿意和美国合作的人士感到心寒,维基解密网站的举动非常不负责任,这种威胁到他人性命的做法是根本没有必要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编辑:刘纯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日本AV产业:女优廉价
据调查,多数日本AV女优入行前,尤其幼年时期都有遭受言语虐待、身体虐待甚至性侵犯的经历。 >> 详细

论坛
看看民国的四大美公子
他们出身豪门、年轻英俊,还大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民国时的四大美公子究竟是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