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是真是假:用安利的人其实被骗很多年?|谷歌掷3千万促登月机器人研发 22支队伍参赛|家门口观察数月 澳摄影师拍客机“飞越”月球|
联合国气候变化天津谈判紧张进行 中国态度积极
2010-10-07 10:5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6日继续在天津紧张进行。出席会议的各方代表陆续在会议上表明立场。此次谈判是否能推动年底坎昆气候峰会“锁定”谈判成果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记者注意到,资金和技术转让等老问题仍然需要继续讨论。虽然此前各国代表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分歧依然很大,谈判案文仍需要在未来几天内加紧研究。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直言不讳地指出,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承诺的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如何落实,将成为坎昆峰会是否成功的最重要标志之一。他希望坎昆峰会能就此有明确、具体可操作性的安排。

技术转让是本次谈判中不少发展中国家代表所十分关心的问题。对此苏伟表示,缔约方在技术转让问题上没有很大进展,中国主张在保护知识产权与实现技术转让之间达成平衡。

气候变化谈判之所以经历哥本哈根峰会之后近一年依然在这些老问题上纠缠不清,最重要的深层次原因之一仍是部分发达国家诚意不足,不愿为气候变化进程做出实质性贡献,导致与发展中国家依然缺乏互信。

瑞士苏黎世大学专家Axel Michaelowa博士在会议现场向本社记者阐述了对本次谈判的看法,他认为大国应在谈判中有所行动;而当记者问及目前美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消极态度时,他又是耸肩又是叹气,坦言美国可能在未来的谈判中指望不上。

由于美国的气候变化法案在国会几乎无望过关,使得外界对美国在谈判中的角色议论纷纷。苏伟就此表示,谈判中不仅要推动美国积极参与,其他各国也要积极推动谈判进程。

中国目前在本次谈判中的积极态度则给与会者以较深印象。中方在谈判开始后接连举行新闻发布会和边会等活动,积极对外阐释中国立场,让外界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所做出的努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每次活动都座无虚席,反响极其热烈。

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用近一小时回答记者的提问,比原定时间延长了半个多小时。他强调,若有需求,中方还会继续组织记者会和大家交流。

解振华也对目前谈判方式阐述了中方立场,他表示,首先还是应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有关规定进行谈判,特别是要坚持公开透明、广泛参与的原则;但同时中方也并不排斥小范围磋商提高效率。

他说,谈判中必然会出现一些分歧,一些国家的部长再进行会议,充分交换意见,以期减小分歧,推动会谈继续进行,在今年的谈判中基本采取了这种形式。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中国目前已经采取更积极、更灵活的态度来参与气候变化进程,最直接的例证就是中国克服各种困难承办了这次气候变化谈判。

他认为,天津谈判不仅体现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积极态度,也为中国迎接坎昆峰会至2020年之前更艰巨的气候谈判做好准备。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小唐)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精美的真人芭比时装秀!
这些模特儿身穿芭比经典服饰登场走秀,一个个真的像芭比娃娃那般精致可人。 >> 详细

论坛
明星与子女幼年照大PK
看看哪个宝宝长得更像明星老爸/老妈?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