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

瓷娃娃姐弟:读书是唯一的出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0 10:14:00
分享

 瓷娃娃姐弟:读书是唯一的出路

2017515日,程香溪在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中心学校教授英语课。[摄影伍妍/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麻城530日电(记者伍妍)两个姐弟,从小到大经历过200多次骨折。因病而贫,他们却靠坚定的意志和勤奋学习,走出山村考上大学,毕业后双双成为教师,不但没有成为别人的负担,反而凭借自己的能力令家庭摆脱贫困。

“我们从小经常骨折,家人一直四处寻医问诊,“27岁的弟弟程双佳回忆起童年经历时说。1998年,姐弟俩被确诊为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俗称“瓷娃娃病”。

受当时医疗条件和家庭条件的限制,家人只好放弃治疗,并送姐弟俩入读小学,从三年级开始插班学习。“那时候我和姐姐就明白了,读书是唯一的出路,”程双佳说。

程双佳和他的姐姐程香溪出生在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红星社区,父亲在小学教书,母亲在家务农并照看姐弟。由于姐弟俩常年卧病在床,在去学校上学之前是母亲在家里教他们读书认字。

“我们经常忍着疼痛去上课,”程双佳说,如果姐弟俩骨折伤势较轻,父亲会熟练地接骨头,拿木板固定或者打石膏,缠绷带,然后姐弟俩一天都不休息地去上课。

“每次住院要花许多钱,而且耽误半年的时间,一个学期的课程就耽误了,”程双佳说,尽管年幼,但姐弟俩很懂事。

“孩子们都很有毅力,骨折的手脚还缠着木板,却不休息,坚持趴在床上写作业,”父亲程永柏感慨地说。

如此高度的自律与父母严格的教育也密不可分。“爸爸有远见,在正确的时间选择让我们去读书,不希望我们虚度光阴,”程双佳说,“妈妈很乐观,给我们设立目标,不达目标不罢休,一定要把书读出来。”

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从小学到初中,姐姐一直是班里的“好学生”,而弟弟更是经常名列前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