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南华县打造宜居宜业乡村

作者:饶勇 来源:云南网
2017-03-01 10:12:00

走进南华县雨露乡后甸村委会袁家丫口村,村前一池碧水波光粼粼,平整洁净的村间道路蜿蜒曲折,房前屋后绿荫繁茂,穿插其间的白族文化装饰图案与设计新颖的亭台楼阁雅致漂亮。

“以前,我们村是典型的‘脏乱差’。现在,不仅居住环境变美了,生产生活条件也大大改善。”说起袁家丫口村的变化,村民小组长赵应先介绍,当地已建起垃圾收集处理设施,村里都铺上了水泥路,建成文化活动室,还发展了3家白族特色农家乐,年均旅游收入50万元,“我们现在又建成了3个杨梅基地,年均可实现收入20万元。还带动了全村种植养殖业发展,使农副产品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发展,真正实现了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新农村的目标。”

从昔日的“脏乱差”到今天的美丽乡村,袁家丫口村的变化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扶持。后甸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发忠介绍,随着美丽乡村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建设项目的实施,袁家丫口村得到了509.66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这些资金的注入,使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整治,村庄得以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工作。

在南华县,像袁家丫口村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自去年以来,当地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精神,因地制宜制定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编制完成了县域村镇体系、“一水两污”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等多个规划,整合环保、农业、水利、新农村建设等项目资金,加快环卫设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并安排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公路沿线绿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县城城郊结合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资金超过3000万元,在10个乡镇新建设垃圾池(炉)400个、垃圾填埋场6个,购置生活垃圾清运车12辆,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绿化亮化等建设工作。

此外,南华县还着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完善考核检查和情况通报制度,科学制定环卫费用征收机制,确保环卫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管理维护真正落到实处,使城乡面貌和环境卫生条件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