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番茄改由工厂产 耗水总量降一半

作者:刘菲菲 柯南雁 来源:京郊日报
2017-02-28 14:13:00

北京:番茄改由工厂产 耗水总量降一半

图为多彩小番茄

番茄实现工厂化生产,耗水量能降50%左右。昨天(27日)记者走进小汤山特菜大观园“番茄工厂”一探究竟。

嫩绿的秧苗不是长在泥土里,而是扎根于岩棉上。这是农用岩棉,特别疏松、透气、疏水性强,是水培系统中比较理想的基质。它不吸附任何化学元素,更容易控制基质中养分含量、酸碱度,是番茄舒适安稳的家。

记者看到,岩棉下层架子两侧有一排边槽。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相关技术负责人说,这是滴键和回流槽。番茄秧苗每天通过滴键“喝”10次水,才1500毫升。他们从荷兰引进了封闭式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浇灌后流失的营养液通过回液收集装置进行紫外线消毒,再按一定比例混入灌溉营养液,形成封闭式水肥循环灌溉系统,避免水肥渗漏污染地下水的风险,节水效果好。

据介绍,工厂化番茄生产每平方米年产量达31.5公斤,是普通番茄的两倍。每生产1公斤番茄耗水量可降至27公斤,仅是普通番茄所需耗水量的50%。

据悉,该站还从荷兰等国家引进了夏日阳光、棕玛瑙等6个番茄品种和14个樱桃番茄品种,这些品种在国内属首次生产。其中夏日阳光甜度可达9.5,可谓番茄中的小“甜心”;棕玛瑙甜度大、多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