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清算行年底落地阿联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1 19:13:00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阿联酋《宣言报》8月11日报道称,预计中国人民银行会在今年年底选择一家中资银行负责在阿联酋的人民币清算业务,此举将巩固中国和中东的经贸关系。

中国农业银行总经理方敏表示,迪拜是整个中东地区的中心,其金融中心和经济中心的地位决定了迪拜是建立人民币海外市场的最佳地。

阿联酋是地区内使用人民币直接支付最活跃的地区,根据SWIFT数据,2015年阿联酋向中国大陆和香港付款的75%是人民币,方敏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80-85%。

卡塔尔在去年4月成为地区内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中国工商银行作为清算行。工商银行迪拜分行总经理周晓东表示,自成立以来,卡塔尔已成为工商银行海外第三大清算中心,排在新加坡和卢森堡之后,清算总金额为3500亿人民币。

四家中资银行资产在过去的18个月中增长至215亿美元,占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总资产的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