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制糖业产能达1.5万吨 食糖进口额下降8020万美元

作者:黄礼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5 16:44:00

中国日报网 8月12日电 据尼日利亚《商业日报》8月4日报道,尼日利亚全国糖业发展理事会(NSDC)最新数据显示,尼本土制糖企业2015年糖产量由2014年的1.2万吨上升至1.5万吨,当年食糖进口额由2014年的6.3亿美元下滑至5.5亿美元。分析人士人为,本土制糖业产能虽有所上升,仍处于较低水平,最早实现食糖自给自足还需等到2018年。数据还显示,尼食糖2015年消费量由2014年的143万吨上升至150万吨,为2012年进入快速增长期以来的最高位。

NSDC执行秘书布萨里指出,尼食糖消费增长主要得益于零售店、连锁店、本土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及尼人口的增长。据他介绍,为迎合市场消费需求,尼本土大型制糖企业纷纷扩张业务,如丹格特糖业(Dangote Sugar)(译者注:西非最大的制糖企业集团及非洲最大制糖企业之一)通过其在阿达玛瓦州的萨凡纳子公司,投入20亿美元在全国六个州投建蔗园,种植用地由6500公顷扩大至2.1万公顷,目标年产量1500万吨;尼家族制糖企业—蜜金集团(HoneyGold Group)也在该州投资3亿美元新建两个蔗园,目标年产量20万吨;冰糖厂集团(Crystal Sugar Mills)投入3000万美元,扩大其在吉加娃州的制糖厂的生产,目标年产量6万吨;融合糖业(Confluence Sugar Company)在科吉州投资2.4亿美元购买种植用地3.7万颂,目标年产量20万吨;尼面粉厂(Flour Mills of Nigeria Plc)继启动1.25公顷“后向整合规划项目”(BIP project)后,再次出手在科吉州和尼日尔州寻找更大的种植项目,目前由旗下金糖公司(Golden Sugar Company)注资3亿美元在尼日尔州投建种植园地。此外,其他中小型糖企也开展类似扩张活动。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本土糖企业务扩张迅猛,但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很大程度上仍依赖进口,政府需正视食糖产业化问题并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出台激励措施吸引更多投资。

美国农业部出台的五月报告对尼糖业分析称,尼进口商从官方渠道获得的外汇资金仅为20%至30%,其余部分需以高价从平行市场购得,食糖进口受制;“博科圣地”的恐怖袭击及地方牧民冲突,使得尼东北地区大量人口流离失所,食不裹腹,食糖消费受影响;此外,尼现任政府迟迟未就糖业及农业其他方面发展提供资金与政策支持,制约糖业发展。进口外汇短缺、扶持政策缺失、安全形势堪忧等多重负面因素叠加,尼2016年食糖进口量将大幅下挫。

尼糖业后向整合规划(backward integration programme,BIP)系丹格特集团、BUA集团(前身为拉法基糖业公司)和尼日利亚面粉厂为达到《尼日利亚糖业总体规划》(NSMP)提出的2020年之前终止食糖进口的目标,通过投建甘蔗种植基地(BIP sites)以满足生产并抵制食糖进口的一项商业运作手段。(黄礼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