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推动南美洲旅游升温 旅企称预订咨询量增四倍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8-03 20:27:00

8月5日至21日,第31届夏季奥运会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随着里约奥运会日益临近,赴巴西观看奥运会逐渐成为游客中的热门话题。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包括携程、众信旅游、中青旅、驴妈妈、同程旅游以及途牛旅游网等众多旅游企业发现,里约奥运会不仅带动了巴西旅游升温,也让赴南美洲旅游成为热点。

携程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来看,奥运会、世界杯这样的大型赛事能够给目的地带来较高的关注度和人气。“如巴西世界杯之后,携程通过跟团游自由行等方式输送到南美洲的人数都有明显的上涨,今年上半年同比上涨100%以上。”

众信旅游则表示,奥运会场馆、奥运元素等提升了里约的人气。“未来3年至5年,巴西都将成为南美洲旅游的全新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体育赛事与旅游的结合让体育旅游展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同程旅游非常看好以及关注体育旅游的前景和潜力。”同程旅游出境事业部主题游项目负责人杨晴蔚介绍,得益于里约奥运会的带动,同程旅游今年8月份送往南美游客人数同比增长近四倍。

奥运助推南美洲旅游升温

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在即,途牛旅游网南美游相关负责人表示,奥运会为赴南美游带来新机遇,此外,伴随中国游客出境旅游脚步越走越远,南美洲渐成新的热门目的地。

近几年,在世界杯、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带动下,加上拥有丰富旅游资源,南美洲正从国人出境游的小众目的地转变为热门目的地。

记者从同程旅游方面获悉,预计今年8月份前往巴西观看奥运会、游览南美洲风情的游客同比去年同期将激增四倍。同程旅游出境事业部主题游项目负责人杨晴蔚介绍,其中跟团游游客占据大半,游玩时长一般在15日至20日左右。

驴妈妈则表示,借助里约奥运会,驴妈妈旗下高端定制游“飞驴湾”推出多条赴南美洲奥运观赛线路。此外,还推出了多条奥运之后的错峰游线路,部分线路既涵盖了巴西、阿根廷,又有智利、秘鲁等南美洲秘境,助力游客南美游。驴妈妈方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体育大赛年,不仅有里约奥运会,同时还有欧锦赛等精彩赛事,驴妈妈也借助赛事热潮,推出了不少特色赛事游产品供游客选择。

携程旅游方面表示,携程主要上线针对中国优势项目以及开幕式、闭幕式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如巴西圣保罗+里约热内卢+伊瓜苏市10日跟团游奥运观赛产品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里约奥运召开南美洲旅游升温,旅游产品的价格也有部分上涨,途牛南美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价格方面,受奥运会期间机票、酒店等资源价格上涨影响,里约奥运会观赛游产品报价较平时上涨约5%。

携程方面则表示,“奥运期间机票、酒店资源价格上涨,加上门票等稀缺资源,巴西奥运产品的价格比平时贵一半(3万元至4万元)左右。”

体育旅游迎来发展机遇

随着体育赛事逐渐增多,旅游与体育赛事的结合愈加频繁,驴妈妈表示,旅游不仅仅是旅游,它是一个极具外延力的内核,围绕着旅游,能开发出多种多样精彩的产品。在上述背景下,驴妈妈所属母公司景域集团正在致力于打造旅游强IP。在赛事旅游方面,驴妈妈充分利用大大小小的国际赛事机会,推出相应特色产品,从门票到酒店,到“私人定制”的定制游,再加上8月1日刚成立的大交通事业部,将来,驴妈妈在赛事旅游上的布局将更全面更有特色。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4月份举办的311场各类大型体育赛事中,观赛和参赛人数共计338万人,由赛事产生的旅游、交通、住宿、餐饮等关联消费达119亿元。随着中国国民可支配收入提升,对体育赛事的兴趣越来越广泛,体育旅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

对此,中青旅遨游网副总经理徐晓磊坦言,随着体育赛事与旅游的结合,遨游网根据客户需求开始定制体育旅游产品。

携程看好体育旅游市场,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开始携程主题游平台上线了“体育赛事”频道。上线半年时间,“体育赛事”已经成为主题游平台24个品类产品中仅次于徒步、健康理疗后最受欢迎的产品品类。例如,今年携程还先后上线了NBA常规赛观赛产品、欧洲杯观赛产品、英超产品、全球马拉松观赛/参赛产品、澳网等近百条赛事产品,主要覆盖在人气目的地举办、在中国体育迷之中有影响力的赛事,获得了良好的收效。其中仅科比落幕赛系列产品就售出十几张订单近百人观赛。此外,近日携程还宣布牵手尼斯队,针对法甲这一世界顶级联赛推出特别定制的足球旅游线路。

一项体育赛事能否成功吸引中国游客“漂洋过海来看你”,主要和该赛事人气高低、目的地的吸引力多大、签证、交通是否便捷、假期、预算是否有亲和力、以及本国是否有种子选手入围等。上述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假设一场国足入围16强的韩国世界杯,必定能引发十万人观赛的盛况。

值得注意的是,其同样坦言,“体育赛事旅游目前还是新兴项目,初期的产品设计还是将赛事与常规观光简单结合。但也已有一些针对体育迷的深度赛事产品了,比如看球员训练,参观球队更衣室、荣誉室等。未来携程要打造深度的体育赛事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