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与日本三井公司的股权交易有望在9月完成

来源:驻莫桑比克使馆经商处
2016-08-03 14:41:00

莫通社8月1日报道,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将出售其莫桑比克业务的部分股份给日本三井公司,相关交易有望9月完成。

2014年,日本三井公司同意向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支付7.63亿美元,以获得淡水河谷公司在莫阿迪兹露天煤矿15%的股份以及纳卡拉老煤矿码头和纳卡拉至莫阿迪兹铁路线35%的股份。但直到今年6月初才获得莫桑比克政府最后批准。

目前,莫桑比克税务局正在考虑该股权交易是否需要交纳资本收益税,但淡水河谷公司强调,该交易属于投资,而不是纯粹的股权转让。

淡水河谷在莫桑比克的业务目前面临巨大损失,今年上半年,亏损达2.12亿美元。尽管如此,三井公司依然坚持上述交易,目前正等待马拉维政府批准,主要原因是莫阿迪兹至纳卡拉的铁路线穿过马拉维境内。

虽然淡水河谷公司已经采取措施降低莫桑比克业务成本,但该企业的煤炭成本港口价仍高达每吨103美元,远远高于国际市场价格。淡水河谷公司在其第二季度的年度报告中称,今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标准高品质焦煤FOB价格仅为每吨84美元。

鉴于7月25日莫桑比克反对党武装袭击了淡水河谷公司赛纳至贝拉的铁路线,该公司已对外宣布将(在履约时)使用不可抗力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