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麦隆和美国将继续加强反恐合作

作者:俞雄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8 16:07:00

中国日报网7月8日电 据喀麦隆媒体综合报道,6月30日,喀总统保罗·比亚在总统府接见了美国驻喀大使豪扎。宾主双方交谈了1个小时,均表示将继续加强两国在喀极北大区打击恐怖主义的合作,把反恐斗争进行到底。

会见结束后,豪扎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正如我曾经说过的那样,博科圣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危险。我们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但是反恐斗争还在继续。”他还说,“我和比亚总统谈到,要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安全部门之间的合作,加强在装备和培训方面对喀军队的支持。”

尽管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果,但美国政府希望进一步夺得反恐斗争的全面胜利。美国大使没有透露具体合作细节,却肯定地表示,“美喀两国合作将会进一步发展。”

报道称,在过去60多年中,喀美双方在外交、政治、经济和技术等领域都开展了积极的合作。在经济方面,两国之间的合作主要体现在贸易、投资和营商环境领域。喀美双边贸易一直比较稳定,但喀方处于逆差状态。迄今为止,喀麦隆从美国的《非洲经济增长和机遇法案》(AGOA)中获益不大。不过,目前美国仍是在喀私人投资最多的国家。另外,喀国还在和平与安全、民主促进、经济与人力投资、社会与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获得了美国的技术援助,受益匪浅。

近年来,喀美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令人瞩目。据喀外交部统计,美国对喀军事和安全领域的援助金额约占其对喀援助总额的12%。有关专家认为,美国是喀麦隆打击博科圣地的可靠合作伙伴。美国政府支持喀麦隆与有关国家(乍得、尼日尔、尼日利亚和贝宁)建立多国联合部队,并与这些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它们提供军事顾问、情报、训练、后勤保障和装备等方面的支持。美国不仅为喀政府一些部门人员提供反恐培训,而且还给予喀军队装备支持。例如,2015年10月16日,美国向喀军方捐赠6辆装甲运兵车;2016年2月7日,美方向喀安全部队提供160吨军用设备,等等。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2015年10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决定向喀麦隆派遣一支约300人的军队,负责情报搜集、监视和侦查行动。目前该部队驻扎在喀麦隆北部大区首府加鲁瓦(Garoua),为喀麦隆及其领国部队打击博科圣地提供了有力的情报支持。(俞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