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孟提供15亿美元优惠贷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7 11:37:00

中国日报网7月7日电 据《金融快报》6月30日报道,孟加拉与日本近日签署了第37个官方发展援助(ODA)贷款计划,日本拟对孟提供总计15亿美元优惠贷款,推进孟加拉6个项目开发。孟加拉经济关系局(ERD)辅秘Kazi Shafiqul Azam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首席代表Mikio Hataeda签署贷款协议。孟加拉财政与计划部长MA Mannan、日本驻孟大使Masato Watanabe以及项目相关部委高官出席签字仪式。

本次贷款计划的6个项目包括:Jamuna铁路桥梁建设项目(0.24亿美元)、跨境公路网络改进项目(2.79亿美元)、达卡快速交通发展二期项目(7.36亿美元)、Matarbari Ultra超临界火力发电二期项目(3.68亿美元)、促进能源效率与保护项目(1.16亿美元)以及改善灾害风险管理项目(1.65亿美元)。日本优惠贷款年利率为0.01%,偿还期与宽限期分别为40年和10年。

Jamuna铁路桥梁建设项目为在Jamuna河建设一座4.8公里、与Bangabandhu桥平行的铁路大桥,这将提高孟铁路运输能力和安全系数。跨境公路网络改进项目于今年4月26日得到国家经济委员会批准,该项目将改善孟加拉区域运输物流网络,优化孟境内国际公路建设,促进孟和南亚地区经济发展。达卡快速交通发展二期项目将耗资约2200亿塔卡,其中日本JICA资金提供约1650亿塔卡,剩余资金由孟方筹集。Matarbari Ultra超临界火力发电二期项目将在吉大港地区建设燃煤发电厂及相关配套设施,实现该区域稳定供电,促进孟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能源效率和保护项目将通过节能设备引进与技术革新,促进孟能源有效利用,实现能源供需平衡,减缓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目前,日本是孟最大援助国,日本在孟企业多达240家。2015年12月,两国签署第36个官方发展援助(ODA)贷款计划,共涉及12亿美元优惠贷款,推进6个项目开发。2013年6月16日签署的第35个官方发展援助(ODA)贷款计划,为5个项目开发提供了11.8亿美元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