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经济学界对英国脱欧看法不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6 07:31:00

中国日报网6月28日电 对于英国脱欧的消息已持续在突尼斯激起热议,未来对于突尼斯的影响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做出准确评判,当前突尼斯国内已形成两种不同的意见。

一种观点以突尼斯经济学家,原财政部部长Jalloul Ayed为代表,认为英国退欧会对突尼斯产生负面影响。他在本周接收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退欧会影响突尼斯经济,并特别指出突尼斯75%的贸易交易都是与欧盟进行的,同时他认为突尼斯本国货币第纳尔兑欧元升值的情况只是暂时性的。持统一观点的学者也指出英国在突尼斯的很多活动过去都是在欧盟其他国家配合下施行的,退出欧盟可能会让英国在突尼斯乃至北非地区孤立无援,英国与突尼斯在旅游和投资领域影响较大。途易股份公司(TUI AG)前任总裁也表达了相关观点,认为英国脱欧将使英国游客和商人在北非地区的安全形式更加严峻,如之前在突尼斯苏塞发生的袭击案后,欧洲国家政府之间的协作证明了能够更好地保证安全。此外之前与英国之间签订的贸易协定及商业合同,以欧元结算的都需要重新修订,这可能是一项很漫长的工作。

另一种观点以突尼斯经济学家Fathi Nouri为代表,认为英国脱欧不会对突尼斯产生不利影响,他本周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脱欧对突尼斯不会产生任何直接或间接不利影响,因为突尼斯与英国的贸易比重很小,此外本身突尼斯市场体量也不大,且不对国际金融市场完全开放,他分析本次英国退欧影响最大的是金融市场,犹如一场金融地震,因为人们对英国退出欧盟产生了很多市场焦虑情绪,而这种焦虑和担忧的情绪此前已经延续了数月,周五股指大跌也说明了这一点,但从这点来看突尼斯受国际经济危机影响会很小。此外退出欧盟的英国,不必受先前欧盟部分条款约束,在对外交往中政策将更加灵活,这无疑给突尼斯出口商品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法国驻非洲国际电台(RFI AFRIQUE)也在本周刊登文章指出英国原先作为欧洲发展基金第三大资助国,每年要缴纳5.34亿欧元,未来退出欧盟后或将有更多的资金会流向非洲大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