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合会国家研究同欧盟重启FTA谈判可行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1 02:27:00

中国日报网6月21日电 日前,海合会国家金融、经济合作委员会特别会议于沙特吉达闭幕,巴林财长艾哈迈德·阿勒哈里发代沙特财长易卜拉欣·阿萨夫主持会议。会间,阿拉伯海湾国家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勒·扎耶尼宣布,基于海合会与欧盟通过战略对话、持续会晤等强化彼此合作,海合会准备研究同欧盟重启自由贸易谈判的可行性,其本人已指示谈判委员会就此展开工作。

同时扎耶尼透露,双方仍就“一些点”在进行讨论,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澄清,但否认存在分歧,预计将会达成符合双方利益的共识。扎耶尼指出,海合会各成员国已委派相关技术人员和机构就上述问题进行研究后,提交至部长级会议。扎耶尼强调,“这些技术问题应该留给技术人员,我不可以介入。”

据了解,海合会于2008年10月宣布暂停同欧盟的自由贸易谈判,但表示欧盟做好全面准备时双方可重启谈判。2010年,海欧双方贸易额达1000亿欧元;到2014年,已超过1380亿欧元。双方认为,达成自贸协定将进一步促进海合会和欧盟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和双向投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