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议会通过新版《司法体系和法官地位》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0 14:50:00

中国日报网6月21日电 乌克兰新闻社6月18日援引乌议会网站公布消息,乌议会议长签署了议会6月2日通过的第4734号法案。根据该法案,乌将发布新版《司法体系和法官地位》法并对《宪法》中关于司法制度部分内容进行修订。议长签署后的法案将报请总统在15日内批准。

根据该法案,乌克兰的司法体系将包括:地方法院、上诉法院、最高法院。最高法院的法官将通过公开选拔产生。最高法院建立后将取消现有的最高刑事和民事法院、最高经济法院、最高行政法院,将成立最高反腐败法院、最高知识产权法院、地方法院。法官任命将根据公开选拔的原则,根据资历和专业资格确定候选人。

该法案同时对《宪法》中关于司法制度部分提出了修订:取消了总统创建和取消法院的权力,将授权法官羁押(拘留或逮捕)定罪的权力从议会移交至最高司法委员会(根据《宪法》修改草案,将成立最高法律委员会)。

根据法案说明,第4734号法案生效后,该法案中对《宪法》司法制度的修订内容亦同时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