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首季GDP增3.2% 创3年新高

来源:泰国世界日报
2016-05-18 15:14:00

  泰国国家经济及社会发展委员会办事处(NESDC)秘书长波纳眉提透露,2016年第1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达3.2%,增幅高于2015年第4季的2.8%,并且为近3年内最高的增长幅度,主要刺激因素来自官方投资及开支、民间开支、服务业出口及观光业持续良好成长。相比下,首季商品出口价值为522.57亿美元,萎缩1.4%,通货膨胀率负增长0.5%,经常帐顺差5,856.06亿铢,相当于GDP约16.6%的比例。

  国家经社委预测2016年全年经济将取得3.3%的增长,框架介于3-3.5%。之前,国家经社委预期今年GDP将成长3.3%,但是框架较为宽松,介于2.8-3.8%。支持经济成长的主要因素包括官方投资及开支、官方之前出台的刺激经济措施、油价维持低位、以及农业生产下半年趋向好转。预测今年出口将继续负增长1.7%,萎缩幅度高于之前评估的1.2%,通货膨胀率将介于0.1-0.6%。

  波纳眉提指出,今年剩余时间仍需要继续密切关注风险因素,例如全球经济增长幅度可能低于预期水准、农产品价格低迷不振、汇率波动风险及泰铢汇率走势,尤其是美联储(Fed)延后升息步伐及金融机构严格审批贷款。因此,政府应该重视预算提支及落实基建投资项目,出台有效的刺激经济措施,控管泰铢汇率走势避免过度波动、扶助农民为2016/2017产年作好准备、以及鼓励民间投资复苏。

  泰国证交所董事及经理姬莎娜表示,今年首季GDP成长3.2%,增幅为近12个季度的最高点,证明泰国经济已逐渐回到正常水准及有所好转,与零售业及建材业经营效益成长的情况相符,而且多家分析机构也评估泰国今年经济将成长3%,由此可见泰国经济基础稳健,但是需要继续观察民间投资的复苏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