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非石油国内出口 4月同比下跌7.9%

来源:联合早报
2016-05-18 15:04:00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18日报道,新加坡4月份的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同比下跌7.9%,延续3月的跌势,但跌幅小于该月的15.7%。分析师认为,这预示新加坡第二季经济增长将受外部需求疲弱影响而持续放缓,甚至可能出现萎缩。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昨天发布的非石油国内出口数据优于彭博社此前预测的8.4%跌幅,与路透社调查的结果一致。

  4月非石油国内出口表现主要受电子和非电子出口双双萎缩所拖累。其中电子出口萎缩7.4%,跌幅比3月份的9.1%来得小,主要是因为电脑、电脑部件和集成电路出口减少。非电子出口下滑8.1%,也比3月份的18.0%跌幅有所改善,船只、石化和土木工程仪器部件的出口都下滑。

  所有出口领域中唯一逆势上扬的是制药业,该行业4月出口同比增加17.9%。

  在新加坡十大出口市场中,只有到欧盟28国和香港的出口取得增长,其余全部下跌。跌幅主要来自韩国(26.7%)、台湾(22.5%)和印度尼西亚(20.4%)。

  分析师预计 第二季国内经济萎缩1.0%

  澳新银行经济师黄伟文指出,新加坡和区域的出口数据都证实亚洲贸易持续面对周期性和结构性压力。如果目前的惨淡局面持续或恶化,将提高新加坡经济增长面对的下行风险,并有可能导致金管局在发布10月货币政策声明时,再次放宽政策。

  在新加坡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和低通胀因素的影响下,新加坡金管局上个月出乎意料宣布放宽货币政策,改变过去六年让新元“稳步升值”的政策,让新元零升值。

  另一方面,衡量批发贸易表现的指标——非石油转口贸易(NORX)4月同比萎缩2.8%,跌幅小于3月的3%;主要因为非电子转口产品涨幅(1.8%)部分抵消了电子转口产品的跌幅(6.8%)。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认为,由于区域贸易前景仍然黯淡,非石油国内出口的跌势可能延续到今年第二季。再加上制造业表现持续疲软,预计经季节调整后的今年第二季国内经济将萎缩多达1.0%。

  大华银行经济师柳天成也预测非石油国内出口接下来将继续萎缩,但由于去年5月至7月的非石油国内出口已走低,在基线效应(base effect)作用下,今后几个月估计不会出现两位数的跌幅。

  环比而言,经季节调整后的非石油国内出口在3月微升0.1%之后,4月继续上涨4.5%,主要由非电子出口增长带动。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说,4月非石油国内出口环比上扬,可能是由于2月和3月的出口量太低导致的技术性反弹。目前最大的顾虑是非石油国内进口(NORI)已经连续两个月下滑,且跌幅较前一个月更大,这说明非石油国内出口也将随之降低。

  经季节调整后的4月非石油国内进口下滑14亿元至35亿元,跌幅远超3月的八亿元。

  谢光威指出,出口表现没有改善,说明新加坡经济还没有走出困境。“制造和出口业者仍然面对疲弱的需求,这最终会反映在整体经济增长数据上。现在是时候收紧腰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