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债务超过信贷危机前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7 03:07:00

中国日报网5月17日电 据商务部消息 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指出,“债务问题远未结束”。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并为大多数债券计价的地位,令问题变得更加错综复杂,加剧了市场发生动荡的风险。

国际清算银行(BIS)估计,美元占据主导一方面意味着其在所有外汇交易中的比重高达近90%,并且占硬通货储备的60%左右;但另一方面,其在美国以外所有债务和资产中的占比也约为60%。若因美元债务偿付和利息成本上升而使其他国家经济受到冲击,那么给美国出口企业、大宗商品公司以及更广泛经济造成的适得其反的影响,最终会束缚美联储的手脚,今年这种情况就已经很明显。

国际清算银行货币及经济部门主管Claudio Borio指出,容许美国财政及经常帐赤字持续扩大,货币政策继续更加宽松,则美元的地位有可能加重全球体系的不稳定性。更有甚者,各国政府出于竞争力或金融稳定之故,而抗拒美元贬值,导致美联储的宽松倾向扩及发达和新兴经济体。多种全球货币分担储备货币角色的更多元体系,也没法解决这个问题。各国冷静合作及共谋对策,可能是惟一的解答。制定国内政策时要更多兼顾其潜在的全球溢出效应,同时还要进行更定期、更加深入的国际间协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