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美元主导的世界有着根深蒂固的不稳定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7 03:01:00

中国日报网5月17日电 据商务部消息 国际清算银行(BIS)首席经济学家Claudio Borio在其最新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元主导的货币体系存在及其严重的不稳定性。现有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存在“阿喀琉斯之踵”,会放大各国货币和金融体系所存在的弱点。全球央行应该同心协力打造一个新秩序,从而为各国采取和执行政策注入更多的纪律性。

根据Borio的报告,全球90%的外汇交易和美元有关,并且美元占到了全球外汇储备的60%,远超第二位欧元的25%。由于各国的货币政策并不会考虑溢出效应,因此全球金融体系的不平衡性与日俱增。而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贸易计价单位以及金融流动性的传输管道,享有得天独厚的地位。这样一来,美国财政及经常帐赤字可以越滚越大,也可能够在更长时间里实施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从而加剧了不稳定的倾向。美联储与生俱来的货币政策宽松倾向已扩散至许多发达或新兴经济体,都是由于决策者出于宏观经济、金融稳定或竞争力方面的考虑而抗拒本币升值。

Borio建议,各国制定国内政策时要更多兼顾其潜在的全球溢出效应,同时还要进行更定期、更加深入的国际间协调合作。

不过Borio也承认,多元化可能并非最佳路径。寻找到国与国、全球层面的“锚”才是关键,但是要改变现状并形成新秩序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无独有偶,印度央行行长RaghuramRajan近日也表示,各国政策应更加关注协作性,避免破坏性的溢出效应。按照Rajan的说法,各国的政策需要存在“交通灯”制度。如果某国政策可能会对其他国家带来负面影响的话,就应该被红灯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