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财政部与经合组织合作计划》进入实施阶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6 00:00:00

中国日报网5月16日电 据财政部消息,为落实《财政部与经合组织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李克强总理2015年7月见证签署的《中国与经合组织合作中期愿景及2015年至2016年工作计划》财税领域相关工作,财政部制定实施了《2016年财政部与经合组织合作工作计划》。合作计划以服务财税改革与管理大局,提升机构能力建设水平及干部专业素养为宗旨,由合作原则、计划内容、工作机制、组织实施等8个部分组成,对提升合作层次、挖掘合作潜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本年度合作计划重在提升计划执行力,主要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明确组织原则和实施方式等予以保障。工作机制的完善依托于“三项制度、一个平台”的建设,即以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和经费保障制度等三项制度为支柱,打造财政部与OECD合作平台,这是将“工作计划”变成“行动计划”并使之得以顺利实施的重要基础和保障。组织原则及实施方式则明确了合作牵头部门与参与单位各自的职责、工作落实的步骤与方法,在坚持国际合作“一盘棋”思想的同时,又注重调动参与单位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针对不同类型合作任务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比如,联合研究等合作形式按照“统一部署、分散实施”原则开展工作,以便抓早抓好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联合课题研究是合作计划的亮点。按照“优先性、预见性和效率”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突出财税改革与管理重点领域,在财税立法、预算管理、公共支出、供给侧改革等领域确立了9个研究课题。与世行、亚行等其他技援方式不同,我部与OECD合作研究是财政干部亲力亲为,与OECD专家共同研究撰写报告,这对双方都是一个挑战。基于去年合作实践,本年课题研究形式和机制安排相对灵活,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双方根据达成一致的写作方案分工合作;二是以我方为主撰写报告,OECD方面根据课题需要分享已有的知识产品并对总报告提出修改完善建议。同时,两种模式均可匹配国内专家予以支持。

知识合作是本年度合作重点之一。除联合研究课题外,知识合作亦是本年主推的合作项目。今年将深化知识合作包括三种类型:一是以工作组名义参加财税专业领域知识合作。二是继续参加OECD世界宏观经济预测分析展望活动。三是继续参加财税领域相关调研活动。同时,邀请OECD专家到我部开展知识合作框架下的财税经济领域专题讲座。今年4月25日,OECD经济司结构性政策监测部主任Mr.Alain de Serres来我部就OECD《力争增长》报告做了主旨演讲,反响强烈,互动环节我部参会代表所提见解视角独特,受到OECD专家的充分肯定。为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满足司局进行知识合作及学术成果分享的愿望与需求,我部将知识合作列为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与OECD合作重点。

高级别对话会将就经济发展新动能进行探讨。今年双方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在京联合举办“应对经济挑战新方法”高级别对话会,分析世界经济运行趋势,交流应对经济挑战的新方法、新工具,结合我国实际,研究解决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为深化我国财税改革、优化顶层设计提供可资借鉴的国际经验,为我国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讨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思路和方法。

此外,合作计划中还提及将举办“公共债务与风险防范”培训班,开展国际财经系列调研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