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阿联酋银行的5个利好和4个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15:50:00

中国日报网5月12日电 据阿联酋《联合报》5月10日报道,毕马威于近日发布了2016阿联酋银行业形势的报告。报告强调,2016年阿联酋银行应从长远出发,注重数字化和人才战略。

报告认为,尽管低油价给阿联酋本地银行的流动性和盈利带来压力,但阿联酋的经济多元化发展道路,以及政府继续保持较好水平的支出,使阿联酋经济有着良好的弹性。报告显示,2015年阿联酋银行资本充足率达18.3%,高于规定的12%。2015年底阿银行的成本收入比为34.8%,略高于2014年34.2%,略低于海合会银行的平均水平。毕马威合伙人卢克表示,2016年底阿联酋银行实现了96亿美元的盈利,比2015年底的86亿美元增长了11.3%;银行总资产达5042亿美元,比2015年底的4551亿美元增长了11%。

报告指出,净利润上升、较低的减损支出、不良贷款率下降、银行总资产上升、资本充足率增加,是助力阿联酋银行业稳定发展的5个主要因素。在全球流动性下降、油价下跌、世界经济不稳的形势下,阿联酋银行业面临着4项挑战:银行股价下跌,成本收入比上升,股东平均权益率下降,资产平均收益率下降。

毕马威合伙人卢克表示,目前阿联酋本地银行依赖成本较高的存款以保持流动性,这给企业带来了负担,也影响到了股市的波动、对房地产市场和贷款利率等造成了压力。毕马威阿联酋金融服务部主任拉吉什表示,阿联酋银行应与客户携手应对客户在还贷上遇到的困难。银行可帮助客户相互交换数据,将客户战略置于首位,以增强企业客户的信心,实现双方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和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