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大商社2015财年净利润大跌86%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08:47:00

中国日报网5月12日电 据三菱商事等日本5家大型综合商社的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合并财报在5月10日前全部出炉。财报显示,各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膨胀至约1.2万亿日元。大宗商品行情大幅下跌,对资源业务构成了打击。三菱商事和三井物产首次陷入合并最终亏损。一方面,在资源领域受打击较小的伊藤忠商事将在净利润上首次跃居日本各商社之首。

巨额的资产减值损失构成沉重压力,5家商社的净利润合计仅为1443亿日元,比上财年(1.04万亿日元)减少86%。

三菱商事的合并最终损益为亏损1493亿日元(上财年盈利4005亿日元)。因铜价格下跌的影响,采取了重估智利铜矿山资产价值等措施,计提了合计4260亿日元的资产减值损失。此外,三井物产也因在资源相关领域等进行3500亿日元的减损处理,最终损益亏损834亿日元(上财年盈利3064亿日元)。

2016财年,5家商社的净利润合计有望达到1.06万亿日元,增加至上财年的7倍以上。虽然业绩迅速复苏,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前一财年计提巨额资产减值损失的反向作用的影响。对于各商社来说,在提升盈利能力方面,如何培育各公司定为目标的食品等非资源业务将成为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