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BP和美孚将购买沙特阿美股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1 02:51:00

中国日报网5月11日电 据沙特《经济报》援引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称,沙特阿美公司有望在利雅得、伦敦、纽约和香港四地交易所上市,将成为史上最大一次IPO。据称,摩根大通银行与银行家迈克尔·克莱恩负责阿美IPO相关工作,而美孚、英国BP和中石化三家公司将购买最大份额的阿美股票。

金融界分析人士认为,阿美公司在利雅得交易所上市将带动沙特股市发展,同时推动沙特国内经济增长;然而阿美公司上市体量巨大,需寻找更富经验的国际金融伙伴合作。

石油领域专家称,阿美公司上市必将吸引众多投资者,但为了不形成垄断,沙特当局拟考虑向各类投资公司和个体均放开政策。鉴于全球经济及石油工业发展现状,若类似美孚、BP和中石化等大型石油企业大规模购得阿美股票,一是有助于稳定国际原油市场,避免因阿美石油公司上市而造成市场大幅波动;二是有助于保障阿美公司在全球石油领域的领先地位,阿美公司借助新的投资,将获得更充裕的资金和更先进的技术;三是有助于推动沙特国内经济改革和发展,沙特政府对国际融资的态度转变,将有望提升沙特金融体系开放度,甚至推动沙特在法律、管理方面的深入改革。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