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3月会议纪要显示有委员担心负利率副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0 09:51:00

中国日报网5月10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央行9日公布了3月14日、15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关于2月出台的负利率政策,有多名政策委员认为“负面影响已经显现”,对其副作用表示出担忧。

有政策委员指出,推行负利率政策导致利率大幅下滑,“引发了金融机构和储户的不安”。也有人质疑市场人士中“出现了过度的加码宽松预期”。还有人担心负利率会引发泡沫,认为金融机构为了确保收益倾向于过度放贷,使得“货币失衡所积蓄的风险上升”。

另一方面,也有一名委员认为推行负利率政策成效显著,“不仅房贷利率下降刺激住宅投资,对消费也有正面作用”。还有意见认为只要政策出台后出现混乱的金融市场恢复平静,“就会切实发挥出效果”。

关于物价走势,有委员认为由于日元止跌和春季劳资谈判的工资涨幅不及上年,“入春以后消费者物价下行风险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