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安全 不分享——分享经济与安全论坛热议出行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4 00:00:00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分享经济”在多个领域都有所呈现。不过,在“分享蛋糕”不断做大的今天,其中的安全问题引发各方高度关注,也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交通行业亦是如此。

4月26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简称“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举行“无安全、不分享——分享经济与安全论坛”,滴滴、饿了么、小猪短租、WiFi万能钥匙、回家吃饭等分享经济企业代表出席了论坛,并交流了各自关于分享经济安全发展的思考与探索。

数据透明安全可观

利用互联网,分享经济企业积累了海量的交易、出行、评价等数据,这时安全就成为一个关键的命题,如今,行走在安全的十字路口,如何看待分享经济的安全?

据了解,伴随“互联网+”的发展,分享经济企业通过统筹社会资源已经发展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先锋。与传统的经济模式相比,分享经济借助互联网迅速整合各类分散的闲置资源,准确发现多样化需求,实现供需双方快速匹配,解决了资源短缺和闲置浪费共存的局面。这是其发展迅速的根本原因。

在现实生活中,虽然分享经济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但是安全问题依然存在。比如说在一个对夜晚女性出行的调查中,大多数女性还是认为传统出租车比网约车更安全一些。“在出行领域,安全、方便、舒适、快捷是基本要素,而安全是出行的第一需求,在分享经济领域安全同样也是基础,没有安全就没有分享,没有安全出行企业也将不复存在。”滴滴出行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侯景雷表示,安全是出行服务企业最大的责任。

“传统产业的安全经常局限于办许可、开证明、教育、安全抽查等费时费力的手段,对于出行服务企业来讲,车辆离开公司之后,路上的情况部分公司不了解、不掌握,这也是出行企业最大的安全痛点。”侯景雷认为,“互联网+安全”必须通过互联网手段来确保,也就是说数据越透明,出行就越安全。

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表示,移动互联网金融的信用体系有助于解决分享经济的安全问题。小猪短租与滴滴出行、芝麻信用、蚂蚁金服等多个企业共享信用等级,通过多领域的合作形成交叉性的安全体系,不断提高透明度。这种思路对出行领域特提供了一种启发。

“然而,分享经济面临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这就要求分享经济企业必须高度重视企业发展的安全问题,充分发挥企业在社会变革中的作用,保持不断创新的勇气和活力,让亿万人民群众享受分享经济带来的红利。”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李建华表示,分享经济的安全问题事关互联网企业的生死,也与老百姓关系密切,因此该问题的解决不能只靠一两家互联网企业,更应该有政府部门的参与和支持。例如在现有的政策法规的条件下,互联网平台企业想成为一个安全的企业,需要掌握一些参与者的信息,包括历史信用、犯罪记录等,这就需要政府创新管理来解决相关政策的瓶颈。

行业间可探索数据共享

在传统领域和分享经济领域之间,碰撞时有发生,这种碰撞既有整个经营业态的碰撞,又有安全方面的碰撞。如何构建一个安全的分享经济体系?

在出行领域,“互联网+交通”改变了人们出行的方式,促进了传统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但是“互联网+”是一种全面的转型,而不仅是业务模式转型,安全管理也应由线下的低效模式转向线上高效管理。以滴滴出行为例,目前其司机准入实现了一键申请,全面筛查。这也得益于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申请人提交申请之后,后台把信息加密并对“三证四库”进行筛查,对驾驶员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以及是否有在逃、精神病史、重大犯罪记录和吸毒等情况进行核查。

侯景雷说,安全技术是达到本质安全的必由之路,滴滴强大的移动互联网技术是整个平台安全保障的依托,因为数据透明,所以安全。目前,滴滴出行对乘客行程全程记录,所有通过滴滴平台形成的出行订单,包括下单、接驾、支付评价以及投诉处理,每一个环节均有详细的记录,并实现司机和乘客手机号码隐藏。在行程中,滴滴出行还可以通过软件和GPS系统实现对司机驾驶行为的实时检测。针对不安全事件,乘客也可以通过一键报警的模式,维护自身安全权益。2016年1月,滴滴出行在业内首先成立了安全管理委员会,旨在负责公司安全管理的各项相关制度体系化的建设,督促每一个业务部门打造自身的安全管理体系。

在分享经济中,安全涉及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如何在安全的基础上保证美好的生活是分享经济企业需要思考的话题。“互联网企业所有的优势都在技术上,这些技术会描述出一个更美好的生活。当然这要通过衣食住行各行业间的数据分享来实现。”“回家吃饭”运营总监郑淳介绍,如果只靠每一行业单独来做事情,可能就叫盲人摸象了,只有对一个人吃的方面、行的爱好、住的倾向有所了解,才能更精准地提供服务。目前,分享经济企业试图通过科技的手段让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变得更加美好。当然这也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例如建立相应的等级信用体系,方便分享经济在安全的基础上能够走得更快更远。

(消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