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行业“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4 00:00:00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即日印发《注册会计师行业“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在行业各级党组织、注协和事务所,以及行业广大党员和从业人员中开展“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

在方案研究制定过程中,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中注协深入总结2009年以来开展主题年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广泛听取和吸收有关方面意见建议。方案指出,开展主题年活动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与业务结合的成功探索。方案强调,要着力发挥党的优势和行业广大党员在服务创新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行业“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方案首先阐述了以“创新服务”为主题开展主题年活动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发展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2012年习近平同志对注册会计师行业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推进行业科学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必须树立和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以行业创新服务国家建设,以服务国家创新带动行业发展。

方案明确了开展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三项主要原则。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有关精神,紧扣国家建设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健全促进行业创新的制度机制,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动员和组织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来,充分发挥事务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创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行业发展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活动开展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长远谋划与落实具体任务相结合,坚持行业党组织、注协加强指导与发挥事务所及其党组织主体精神相结合,坚持业务创新与党建创新相结合,通过创新不断提高行业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实实在在的党建优势转化为促进行业创新发展的优势。

方案面向国家建设对行业的紧迫需求和国际会计行业的发展前沿,提出了四项目标任务。要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坚持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推动发展方式向依靠服务质量升级转变、向依靠专业进步和人才素质提升转变、向形态更高级的阶段演进;丰富专业服务供给,适应改革主题和国家战略的新需求,将行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着力提升专业定位和职能定位,大力开拓新兴业务领域;创新专业服务方式,实施“互联网+”战略开发在线鉴证、咨询服务系统,探索承接企业、事业和政府部门业务外包服务,培育专业服务产业集群,构建行业国际服务网络体系;探索支撑行业创新发展的制度机制,健全体现创新创造价值的薪酬分配、人力资源管理和晋升等事务所内部治理和管理制度,创新专业咨询服务、专业服务市场定价、行业监管机制和人才培养等行业管理服务机制,让创新发展在行业形成长效常态。

方案围绕发挥党的优势促业务、促发展,明确了开展活动的四个方面措施。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树立和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在思想观念、知识结构上适应创新发展的要求,把创新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新实践;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支持和推动行业服务创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引导党员围绕服务项目、职责岗位,带头投身创新服务活动,带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示范带动创新服务;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统战功能,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参与到活动中来,发挥行业代表人士在行业创新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方案要求行业各级党组织、注协和事务所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本地区本单位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建立联系点、定期了解和通报各地活动进展情况、选树先优典型等,督促和引领活动有序、深入开展。事务所及其党组织作为活动的主体,要高度重视,大力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结合深化党建工作把活动载体设计好,结合事务所业务安排把活动实施好,重在健全创新发展机制,确保取得创新发展实效。

(消息来源: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