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4 00:00:00

日前,2016年辽宁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座谈会在省高院民三庭举行。省高院、省知识产权局、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工商局、省版权局、省律师协会、辽宁大学、沈阳工业大学、辽报集团及华晨集团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省高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杨悦表示,此次会议旨在听取社会各界对全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搭建交流平台和长效互动机制,加强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辽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希望参会各方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薛军表示,目前行政和司法机关就知识产权保护交流不足,行政保护有待提升,部分案件同案不同审浪费诉讼资源,法院亟待“三审合一”,知识产权纠纷专业性较强,行政和司法机关需要更多更好的互动。

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松强调,“双创”是辽宁经济发展的突破口,知识产权能否保护得力是辽宁经济能否弯道超车的重点和难点,“司法”是知识产权保护的绝对重点和主导,全省应借鉴发达地区专业知识产权法院先进经验,更新审判理念和司法能力,妥善对接诉讼和调解。

辽宁省律师协会会长杨兴权提出,辽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知识产权保护份量突显,目前省内从事知识产权的律师人数较少,案件体量有限,但越来越受到重视。省、市律协都设立了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一些律师事务所逐渐形成专业团队。

华晨集团法务部负责人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华晨集团在保护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方面采取的特色举措,包括商标和专利的先行查询和检索机制、及时申报新发明创造或技术改进或新产品流程、无形资产权益归属的确认和评估机制、发明人设计人的鼓励激励机制以及保密机制等。

辽报集团政法部负责人表示,辽宁日报正在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调研,想做一些专题报道,希望今后与各位专家学者增进沟通交流。

通过此次座谈会,与会各方了解到全省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最新动态,深入探讨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热点难点问题,对目前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达成共识,并达成搭建司法保护交流平台和互动长效机制的共识。(辽宁省知识产权局)

(消息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