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环球在线>传媒动态
国学大师南怀瑾题签 《八百里瓯江图卷》创作启动
2012-07-26 16:32: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八百里瓯江图卷》创作活动近日在京拉开帷幕,95岁的国学大师南怀瑾应邀为活动拟创作的80米长卷“八百里卷瓯江图”题写引首。

由新华书画院牵头组织,联合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新华网浙江频道、香港大公报、杭州禹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浙江聚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策划推广的《八百里瓯江图卷》创作活动7月25日在京启动,会上首次向社会各界通报了《八百里瓯江图卷》创作活动筹备情况。95岁的国学大师南怀瑾应邀为活动拟创作的80米长卷“八百里卷瓯江图”题写引首,拉开了创作活动的帷幕。

瓯江是浙江第二大江,也是浙江温州和丽水两市人民的母亲河;瓯江中上游的丽水市境内,汇聚了众多的历史文化遗产,如庆元廊桥、龙泉的青瓷和宝剑等;瓯江下游的温州,则是以改革开放名闻遐迩的活力城市。瓯江两岸山恋起伏,峰廻水转,风光旖旎,景色迷人,享有“华东漓江”的美誉;历史上,瓯江碧水还曾养育过谢灵运、叶绍翁、朱熹、叶适、汤显祖、黄公望、刘伯温、孙诒让、章乃器、陈诚等名人志士;如今的国学大师南怀瑾、希望工程的催生者徐永光、国际货币组织秘书长林建海等都是喝瓯江水长大的,非盟主席让·平也是瓯江人的儿子。瓯江地区可谓景物优美,人文荟萃。《八百里瓯江图卷》创作活动旨在用艺术的视角和手段,进一步记录和宣传浙江瓯江地区具有千年历史的独特地域文化,提升参与活动单位的内在文化建设,推进浙江瓯江地区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

创作活动组委会主任、新华书画院院长、原新华社副社长何东君在会上介绍了创作活动的有关情况和设想。据介绍,《八百里瓯江图卷》创作活动拟邀请海内外80名画家到浙江瓯江地区采风写生,规划创作一件80米长、60厘米高,全景式展现瓯江地区千年历史和风土人情的时代长卷,其画面内容包含沿江庆元廊桥、龙泉青瓷和宝剑的制作、畲族三月三歌会、丽水大港头画堰、刘基故土、青田人闯世界、楠溪江风情,以及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兴建的金温铁路等场景。另外创作80幅单独表现浙江瓯江流域(丽水、温州两市)历史文化遗产、自然景观、风土人情和改革新貌的绘画作品,丰富创作内容。画作完成后将分别在北京、杭州和温州、丽水等地展出。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网络投票
>> 详细

各地新闻
北京时间6月15日7时,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试验区,3名试航员乘“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开始进行7000米级海试第一次下潜试验。北京时间15日7时,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试验区,3名试航员乘“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开始进行7000米级海试第一次下潜试验。>> 详细
点击排行
  秦如培当选贵州省副省长
北京市领导向“7·21”遇难者致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