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互助游:环游世界免费住宿你心动吗

2012-02-27 08:28:55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新式互助游:环游世界免费住宿你心动吗

为实践某种生活理念,为开拓视野或增长见识,为缓解工作压力……相信每个人都怀着一个环游世界的梦,但同样都不得不考虑经费问题:囊中羞涩,则美梦搁浅。

“沙发客”就是为解决旅费问题中的大部分经费——住宿费而诞生的。所谓“沙发客”,就是在旅游过程中,免费到本地居民(“沙发主”)家住宿的游人。

那么,如何获得这“免费的午餐”呢?很简单,只要你加入“沙发客”沙龙,向驴友们提供你家的“沙发”便可以。

这种从“自助游”到“互助游”的新式旅游方式,自广州亚运会之后开始在珠三角其他城市逐渐地流行起来。

近日,一个由“蓝莓庄园”公益机构所发起的“中山睡我家”活动,已经将“沙发客”项目延伸到了中山。环游世界免费住宿,你心动吗?

【省钱妙招】从自助游到互助游

安元是火炬开发区张家边一个小型家居店的老板。2010年广州举行亚运会时,她从大学同学阿玲的博客中第一次得知“沙发客”的概念。那时,阿玲还在广州高校读研究生,也是亚运会志愿者小组的小组长,经历并参与了亚运志愿者发起的“亚运睡我家”的沙发客活动,并将许多活动照片放到了她的博客上。这也是媒体第一次比较深入地报道广州的沙发客,进而推动了这项新式旅游模式在珠三角城市的认知和推广程度。

“就像他们说的,我觉得互助游是一种旅行方式的改变,不仅可以从很大程度上解决经费的问题,而且还可以体验所谓的文化民俗游。”安元说。

她更看重第二个因素,因为“运气好的话,可以碰到一个免费的好导游,可以领略当地最正宗的景点和美食,而不是旅行团的忽悠推荐”。

为此,安元拉了几个中山的好友,也在“中国沙发客俱乐部”上认真注册了账号,成为沙发客自助游的“菜鸟”会员。

目前,在中国注册沙发客的会员有10万人左右,沙发客数量排名前五的城市有北京、上海、香港、广州和深圳。

眼下,这个时髦的互助游模式,也吸引了不少中山白领的兴趣。

安元说,她周围的好友听说了这个新式的旅游模式后,最近非常热衷于在他们各自的公司宣传,并得到了非常积极的回应。

在笔者近日所进行的随机调查中,不少市民表示对这个模式极为感兴趣,九成以上20-30岁的受访者表示,回去将注册相关沙发客俱乐部的会员,尝试了解这一有趣的互助游方式。

【放大梦想】寻找海外的免费“沙发”

沙发客以互助游方式挑战传统“住店客”模式,不仅在节省旅行费用方面颠覆了以往的食宿结构,也在增加旅程的本地风情、增加游客的趣味性和奇妙性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观。

安元的闺蜜小容曾经在跟团出游泰国时“被狠狠忽悠了一顿”,对旅行团组织的国外游尤其反感,沙发客俱乐部所介绍的接地气的沙发客模式让她大为动心。

安元说,最吸引她和几个闺蜜的是,来自沙发客俱乐部里面的几个精华帖,里面分享了几个为国外友人提供过几十次“免费沙发”、同时也多次去过欧洲并成功入住海外“免费沙发”的会员。

她说:“我觉得这种旅游方式太吸引人了,这才是真正深入到当地的风俗民情,而不是胡乱逛一通。”

笔者在近日的随即采访调查中也发现,对沙发客形式感兴趣的受访者中,八成以上的市民表示对国外沙发更感兴趣。中山电子科大的钟令书也在豆瓣网中关注了沙发客俱乐部,他的观念也得到了30多位跟帖者的赞同。钟令书写道:“国内的环境自己也比较熟悉,我觉得去国外才比较有必要(参加沙发客)。一来那边的住宿费肯定比较贵,二来那边的环境我们一般都很陌生。如果能得到本地居民的指引,肯定要比旅游团的购物之旅观光之旅有趣得多,也充实得多。”

目前,中国与其他海外沙发客俱乐部的链接已经极为成熟。数据显示,加入海外沙发客俱乐部的中国会员数量约为10万人,在全世界拥有沙发客数量中排名第10。截至2011年初,在中国成功的住家接待有3.5万人余次,建立了近4万份友谊,有6万多个积极的评价。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免费住宿的海外旅游。

【中山试水】你愿意交换免费“沙发”吗?

沙发客大张旗鼓地来中山了。随着沙发客互助游旅行方式的不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国内城市开始组织自身的沙发客俱乐部,由民间旅游爱好者发起的沙发客机构及平台也越来越充分。目前,在豆瓣网中“同城中山”一个由蓝莓庄园公益机构发起的“中山睡我家”沙发客活动吸引了不少网友的注意。

在一般的沙发客俱乐部中,免费使用他人沙发的前提是,你也愿意提供自己的沙发,如此才有资格注册成为沙发客俱乐部的会员,这也是沙发客模式互助游最直接的表述之一。

那么,如果你渴望得到其他城市其他国家沙发客的热情接待,是否也愿意提供自己的沙发给远赴中山而来的客人呢?

在笔者的随机调查访问中,回答“愿意”的受访者比回答对海外沙发客“感兴趣”的比例要少一些。在对免费住宿感兴趣的市民中,仅七成左右的受访者愿意考虑提供住宿给其他沙发客。有受访者说,受住宿条件限制无法提供更多的场地,也有受访者是出于安全问题的考虑。

“如果对方是个女孩子,有正当职业,我还是很乐意给她提供住宿的,甚至给她提供免费导游也可以。”安元说,如果从安全角度考虑的话,她会从性别方面进行筛选。

其实,从一个参加沙发客俱乐部的会员角度考虑,不仅是作为一名沙发主需要对沙发客的条件进行安全考量,后者在进驻陌生人家里时,也需要提高警惕,周密考虑可能出现的风险。

目前,沙发主和沙发客的安全信誉程度更多的是从俱乐部网站上的信誉评价和注册信息中获得保证,但这不是百分之百的保证。准备做沙发主或沙发客的中山人,在尝试这一新鲜的旅游方式的同时,也需要给自己打足预防针。

-安全小贴士

1.尽量选择知名度高、有信誉度的沙发客俱乐部注册,以免信息泄露;

2.首先要优先选择资料详尽的屋主或沙发客,通过过往评价观察屋主的信用度并优先选择安全系数较高的同性或家庭屋主,对沙发客的选择亦是如此;

3.沙发客与沙发主见面后,要及时进行沟通,一旦发现对方异常,一定要及时撤退或者拒绝对方入住。沙发客还要特别注意一些国家的风俗,与屋主交流时要尊重对方的文化信仰和隐私,住宿时注意卫生,注意礼节,注意个人财产安全。

来源:南方日报 实习编辑:郅慧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  标签: 免费午餐 广州亚运会 环游世界 沙发客 免费住宿 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