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简氏防务周刊夸大中国军费增长用心险恶

2012-02-24 15:02:4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2年中国人大和政协两会尚未召开,外媒已就中国军费增长的问题展开想象和报道。近日的《简氏防务周刊》预测,“2012年中国国防开支将达1200亿美元,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增至238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8.75%”。在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国际格局出现深刻调整的大背景下,关于“中国军费将大幅上涨”的报道自然格外抓人眼球。然而,有关数字从何而来,报道中只字未提。

中国去年的军费预算约为6011亿元人民币,约920亿美元,如今年达到1200亿,则增幅将达23%多。从过去数年情况看,中国军费增长总体呈回落态势,特别是2010年增幅一度降至7.5%。虽然短期内再度出现两位数增长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年增长超过20%的可能性极小,3年复合增长率达18.5%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简氏的有关预测可信度存在很大疑问。

当前,美国大幅调整全球战略,将重点转向亚洲。一些美国保守派学者和媒体积极充当美重返亚洲战略的急先锋。他们故意夸大中国的军力发展水平;捏造所谓的中国“隐形”军费支出;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增强其它国家对中国的不信任感;制造和炒作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他们的意图无外乎为美重返亚洲寻求依据、制造借口、拉拢同盟,同时企图将中国拖入与美军事竞赛的漩涡。

与此同时,本世纪初的两场战争和金融危机令美实力严重受损。美财政赤字高企,入不敷出已发展到非常严重的地步。五角大楼面临大幅裁减军费的巨大压力。部分美国政客希望通过炒作中国军费上涨和“军事威胁”,服务美国内政治。为维持对五角大楼的高额军费支出寻找理由,同时替美军火商开拓亚洲市场造势。

亚洲是当今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但亚洲地区安全机制严重滞后,目前尚没有一个有效的区域或次区域安全安排。这一情况给外部势力离间亚洲国家以可乘之机。另外,亚洲国家间存在大量复杂的领土、边界及海洋争端,这些传统争端缺乏有效调解机制客观上也刺激了部分国家对军事能力的追求。近年来,亚洲地区国家军事开支增长幅度明显超过其它地区,该地区也是全球军购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接二连三的先进战机和舰艇的军购交易频频见于报端,其中印度购置法国123架“阵风”战机事件尤其引人关注。亚洲的确面临军事竞赛的风险。任其发展,将严重损害亚洲各国的团结、互信和利益。

作为亚洲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和综合实力快速上升的国家,中国的军力发展受到周边国家关注是完全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国反复对外宣示将坚定不移地奉行和平发展政策,强调愿通过谈判方式寻求与有关国家解决分歧。这体现了中国对国际社会关切的积极回应,其它国家应该对此予以肯定。当然,中国也面临如何更好地向周边国家展示其意图和能力的问题。妥善处理这些问题事关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环境,必须予以重视。

另一方面,中国拥有960万平方公里国土,2.2万公里陆地边界线和1.8万公里海岸线。中国有发展国防能力的合理需求和安全关切。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军费保持适度增长是十分自然和合理的。中国军费增长的驱动因素主要有如下三个方面:

(一)改善军人生活水平和部队保障条件。中国政府一直强调,要让中国人民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拥有230万军人的中国军队同样需要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不断提高部队工资水平、改善生活和训练保障条件等支出都需要在军费中安排。从中国发展进程看,当前及未来相当一段时间,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军队这方面配套制度的跟进,将进一步延伸这部分军费增长的空间。

(二)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随着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增长,以及中国军队对外开放进程的推进,中国军队的任务更加多元:中国与周边国家开展联合军事训练或演习的机会明显增加;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反恐联合军演水平不断提升;抗震救灾、抗洪抢险、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国际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逐步成为中国军队承担的常态任务。未来看,中国军队参与国际安全合作和国际救援行动还会不断增多,这是中国军费继续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中国武器装备的换代更新。当前,中国军队正在不断推进军事变革和军事现代化。去年中国披露了中国第五代战机的研制和航母发展的相关情况,这些重大武器装备的发展周期长,经费投入高,加之武器装备研发和采购价格、维修成本都在快速上涨,相关配套建设经费也在增长。

国外媒体往往忽视上述第一和第二方面的费用增长需求,而过分渲染和放大第三方面的支出增长,这是片面和不客观的。中国军队人员基数大,工资、转业安置和培训等人均微小增长都会构成很大的军费增长额。在军备发展方面,中国一直保持克制。中国至今未发展远程战略轰炸机,也未发展战术核武器;在战略核力量发展上,中国政府牢牢坚持最小核威慑;备受关注的中国航母建设也直到近年才启动。

《2010年中国国防白皮书》庄严承诺,“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论现在还是将来,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军事扩张”。这些政策宣示是指导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武器装备发展的重要依据。中国决不会走前苏联与美国搞军备竞赛的错误道路,也不会卷入亚洲地区军备竞赛。

(本文作者: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 黎弘 编辑:韩榕华)

编辑: 任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