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年周边外交呈现新特点

2012-02-14 16:00:48 来源:北青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2年新年爆竹声响起前后,中国迎来了周边国家的一批贵宾。蒙古对外关系与贸易部部长巴特包勒德、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贺南洪、印度外长克里希纳、新加坡外长尚穆根、越南外长范平明、缅甸副外长吴貌敏等相继访华。北京的天气依然严寒,周边外交却热潮涌动。年底年初,中国的周边外交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迎来“开门红”,颇受关注,也可圈可点。中国其意在于创造一个“和谐周边”的外部环境。

其一,访问密集频繁。去年底以来,短短两个月内,中国领导人相继访问越南、泰国、巴基斯坦、尼泊尔,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和外相玄叶光一郎、韩国总统李明博接踵来访。如果算上近期的政要来访,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高层交往近二十起,密集程度空前。周边外交迎来新一轮高潮。

其二,沟通交流加强。凡事预则立。2012年是中国的农历龙年,龙在中国以及很多亚洲国家文化中,是进取、智慧、吉祥的象征,预示着2012年将是中国周边外交大有可为的一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和中韩建交20周年。我们的邻国柬埔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并将举办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韩国、印度、老挝将分别主办核安全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亚欧领导人会议。通过这些高层交往,中国同周边国家不仅规划全年双边关系发展,也就如何办好多边会议、推进区域合作,扩大亚洲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其三,合作领域拓展。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空前密切。以中韩关系为例,两国建交虽只有20年,去年人员往来就超过600万,每周有830多个航班,平均每天有2万人在空中飞。通过近期的高层交往,中国与周边国家经济、贸易、金融合作又取得新的实质进展。中日就促进人民币和日元在跨境贸易投资中的使用、推动两国本币金融市场发展等达成重要共识。中韩就尽快启动双边自贸区正式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国家通过了次区域经济合作新十年战略框架。

其四,热点问题降温。今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十周年。1月14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北京举行落实《宣言》的高官会,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与会各方就推进南海务实合作、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达成了广泛共识,向外界发出了积极信号,那就是中国和东盟国家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南海的事情。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积极参加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会议和波恩会议,为阿富汗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在朝核问题上,中国继续积极劝和促谈,与朝、俄、韩、美、日等频繁互动,为早日重启六方会谈积累条件。

在中国外交的布局中,周边处于首要位置。中国要放眼世界,首先要经营周边;中国要建设和谐世界,首先要建设和谐周边。近期的系列高层交往,反映了中国与亚洲国家的睦邻友好和利益交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体现了睦邻友好是各国对华关系主流,加强对华合作是大势所趋;印证了中国周边外交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局面;证明了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政策的强大生命力。

(来源:北青网 国际问题观察员 谭亚 编辑:小唐 )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周边外交政策 周边国家 宣言 对华关系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