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客为拉选票打辱华竞选广告遭抨击

2012-02-09 19:5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一名美国政客为竞逐参议员近日打出一则以所谓“中国从美国抢走‘饭碗’”为主题的竞选广告,该广告因涉嫌歧视亚裔连日来遭到美国各界抨击。

试图竞选美国参议员的共和党人皮特·胡克斯特拉为击败现任参议员、来自密歇根州的民主党人黛比·斯塔贝诺,于2月5日晚打出一则广告,暗讽对手黛比·斯塔贝诺支持的政策导致美国不断向中国借钱而且工作机会也不断流向中国。

亚太裔美国选举委员会8日向记者发布的声明指出,胡克斯特拉选择了有害、负面的陈词滥调鼓动反亚洲情绪,十分令人不安。该组织要求胡克斯特拉立即停止播出这则“骇人听闻”的广告并撤销其令人反感的竞选网站。

亚太裔美国选举委员会表示,从2000年到2010年,亚裔美国人增长了34.9%,在所有族群中是增长最大的群体。亚裔美国人在密歇根和全美范围内都有着对美国经济和创新做出贡献的悠久历史,这种为捞取选票而煽动仇外情绪的手段无法磨灭亚裔社区对美国的贡献。

美国华裔众议员赵美心此前也发布声明说,三十年前,一名叫陈果仁的华裔就是在密西根州底特律的街头被误认为是日本人而遭谋杀,误杀他的是指责日本导致美国汽车陷入困境的美国失业汽车工人。三十年后,胡克斯特拉为竞选参议员却在同一个州煽动同样的反亚裔情绪。

赵美心强调,恐惧和分离的政治手法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她还呼吁胡克斯特拉撤销这则非常恶劣的广告并且立刻道歉。

记者注意到,到8日这则广告仍未撤销,广告中虽没有直接提到“中国”,但广告内容及其网站上却充斥着大量中国元素,外界普遍认为,这则广告针对的就是中国。

在广告中,一名亚裔面孔的女子骑着自行车伴随中国民乐穿行在一条田间小路上,她用蹩脚的英语笑着说:“谢谢密歇根州的黛比·斯塔贝诺参议员,黛比花了很多美国人的钱,你们从我们这里借了越来越多的钱,你们的经济变得非常虚弱,而我们的经济却非常好,我们还拿走了你们的‘饭碗’。”

胡克斯特拉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名为“黛比现在就花钱”的网站用于刊登上述广告。在网站上不仅有诸如“现在花钱”、“现在黛比花”、“长城的债务”等字样,还出现了两面中国国旗、一把印有斯塔贝诺面孔的中国扇子、一架机身写着“山东航空公司”的飞机以及红灯笼、舞龙舞狮、具有中国特色的大红门、写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银行”字样的硬币等。

(来源:中新网 编辑:蔡东海)

编辑: 蔡东海  标签: 中国 竞选广告 广告内容 拉选票 美国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