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反对派巨额悬赏捉拿卡扎菲 被困酒店记者脱险|瑞典记者写书揭秘:宜家创始人曾是纳粹党人|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40亿光年外黑洞撕裂恒星|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利比亚危机>分析评论
外籍顾问称卡扎菲“军心涣散” 失败早已注定
2011-08-26 08:37: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美国《时代》周刊8月24日报道,受雇帮助卡扎菲军作战的波黑克族军事顾问马里奥日前表示,他从一开始便怀疑卡扎菲的政府军终将失败。

这位曾参加过南斯拉夫战争的老兵表示:“(卡扎菲的军队)军纪很差,蠢笨得什么都学不会。但在北约空袭来临前,政府军的战绩还是说得过去的,毕竟反叛军的状态也好不到哪里,甚至还更糟。若不是后来西方介入,卡扎菲很可能会彻底击溃反叛势力。”

马里奥称,北约的导弹数次直接命中他指挥下的部队,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我们不得不伪装、隐蔽,不得不避开空旷地带,我们的地面军事装备完全无法发挥出它们本应具备的战力。”按照他的说法,截至2011年7月初,他所带领的兵士中有超过30%不是逃跑,就是倒戈。

反对派武装的背后有北约的空袭助力,而政府军的背后却是卡扎菲官邸的糜烂生活。马里奥透露称,“卡扎菲的生活相当混乱,官邸内景象极其离谱”,宴会不断,美女如云,不但有美酒助兴,还有毒品提神。“我曾随卡扎菲的一个亲戚去过他的别墅,在那里我几乎要什么有什么。我听说了些关于杀人取乐的事,比如他们会强迫别人玩俄罗斯轮盘(一种用左轮手枪赌命的疯狂游戏),并会从旁下注,就跟电影里一样。”

不但如此,卡扎菲的长子和次子一直勾心斗角。马里奥告诉记者:“我早就注意到两个公子间矛盾极深。曾经有一次,这两人的手下差点动了枪炮。”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在众兄弟中最为优秀,也受到了马里奥的尊敬和喜爱。但赛义夫的生活也不节俭,他曾于2009年在前南联盟的黑山共和国为自己举行了一场奢华的37岁生日派对。

卡扎菲家族同前南斯拉夫联盟的渊源很深,南斯拉夫时代的领袖人物铁托曾是卡扎菲的好朋友、好盟友。马里奥说,卡扎菲雇佣了很多前南联盟的兵将来帮助他同“叛军”和北约作战,但这些外聘的顾问和指挥官们在随后的日子里一个接着一个地选择离开,就连一些利比亚的将领们也和他们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马里奥透露:“我注意到很多利比亚人是出于恐惧而假意效忠卡扎菲,他们随时都在寻找叛逃的机会。许多军官跟我直言,同北约对抗没有胜算。有一名军官甚至告诉我,他和班加西方面的叛军有联系。”

两周前,马里奥的同事曾劝他离开的黎波里,并提醒称,政府军的战局正在急转直下,败局已定。马里奥随即注意到军中来自南非的雇佣兵开始逃离,后来他和自己手下的一名雇佣兵一起离开了的黎波里。“我曾试图带上赛义夫,但是他没有答应。他给我的同伴打了电话,一方面询问我是否还需要什么,另一方面他说要赢回整个利比亚。”

卡扎菲的另一名军事顾问于8月21日离开了的黎波里,他也是前南联盟的退伍将军。这位将军称,现在整个利比亚政体都坍塌了。“我知道这一天终会来临,我已经4周没有同卡扎菲联络过了,他根本听不进去。”这位将军和马里奥一样认为卡扎菲挣扎不了多久,在“叛军”攻入的黎波里之前“一切似乎都再正常不过,但我们能够察觉到卡扎菲政权气数已尽”。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罕见!全球闪电震撼奇观
作为最壮观的自然现象之一,闪电总能给人带来一种惊心动魄的震撼之美,让人叹为观止! >> 详细

论坛
全球令人惊异的天才孩子
天赋差异有限,生命潜能无限。只要充分利用这种潜在能力,孩子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