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梅氏让位因普京支持率更高 独子曾演小英雄?|德学生研发能扔球形相机 可拍360度全景图片|科学家研发自行车无线刹车系统 安全系数极高|
环球在线>外媒观点
外报:六中全会着眼建设“文化强国”
2011-10-17 10:15:52      来源:朝日新闻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日本《朝日新闻》10月16日报道】题:中国目标直指“文化强国”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15日在北京开始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具体是指,在增强文化影响力的同时,加强对互联网等媒体的监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迅速成民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的中国提出建设 “文化强国”的战略,旨在通过提升软实力增强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

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重要因素”,要求“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

有关“文化体制改革”,中国媒体人士解释为“将市场经济化的‘经营性文化产业’和加强党的管理的‘公益性文化事业’明确区分开来”。

例如在出版和电影制作等领域,为增强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进一步推进民营化和市场经济化,这与以往完全归中国共产党宣传机构管理的情形有了很大转变。

【日本《东京新闻》lO月16日报道】题:中国要建成文化强国

决定中共重要施政方针的十七届六中全会15日在北京开幕。全会的主要议题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将讨论如何加强中国文化,以抗衡欧美文化。

中国的经济实力升至全球第二,在国际政治和军事方面也蒸蒸日上,但在文化上却被好莱坞电影和流行文化压制,仍处于“文化赤字”状态。六中全会的中心议题是如何振兴电影、动漫和图书等文化产业,提升中国的软实力。

中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之举可能还含有一个目的,在未来培育文化的过程中,打造出独特的社会主义文化,提升民众的爱国情怀,以尽可能阻止欧美文化渗入。

同时,随着经济发展,拜金主义和贪污腐败蔓延,中共还试图在伦理道德上提高民众的思想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公司可替人“画皮”
这不是小说里的易容术或者画皮鬼狐,这是日本公司的一项新服务:为你复制另一张脸。 >> 详细

论坛
甜品这么萌怎么舍得吃/图
甜点做成这萌样,怎么舍得吃?可是,看到这萌萌的样子,恨不得咬一口有木有有木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