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俄财长叫板总统被炒 克宫或上演“步步惊心”|爱花者疼老婆?布吕尼揭秘嫁给萨科齐真实原因|最值钱沉船载200吨白银估值超1.5亿英镑|
环球在线>国际头图
日菲首脑会谈涉及南海问题 日媒称旨在牵制中国
2011-09-28 09:15:16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日媒认为旨在加强安全合作牵制中国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27日下午在东京日本首相官邸举行会谈,双方签署并发表了加强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菲律宾媒体称,这是阿基诺总统就职以来首次日本之行,意在南海问题上寻求日本的支持,南海问题是阿基诺此次访日的关键议题。

野田首相表示,日本与菲律宾有相同的战略利益,愿与菲进一步加强合作。为确保两国安全保障有必要与双方共同的盟国美国加强协调,并呼吁为成功举行美国总统首次参加的、将于今年11月在印尼举行的东亚峰会进行密切合作。阿基诺总统对此表示同意,并邀请野田首相明年内访问菲律宾。

双方一致认为,南海海上通道的稳定对于两国都很重要,通过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菲律宾海军的定期磋商来加强海上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

首脑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并发表了加强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称,日本与菲律宾拥有自由、民主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再次确认拥有确保海上通道安全的共同战略利益;两国政府同意将两国关系提高到“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首脑同意把副部长级双边政策磋商升级为副部长级战略对话;继续进行本月9日首次举行的日菲两国事务级海上安全保障磋商。联合声明还包括经济合作、海洋领域、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环境和气候变化、青少年交流等。

据此间媒体报道,日菲双方发表包括加强南海安全合作等内容的联合声明,意在牵制中国。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沙群岛主权问题上存在争议。日本与中国则在冲绳县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上关系紧张。日本外务省官员就此指出:“日本与菲律宾在安全问题上存在共同利害。此次首脑会谈是密切意见沟通的绝佳机会。”但是,阿基诺在8月底至9月初访华期间曾与中国就扩大经济合作达成协议,缓和了当初的强硬姿态。

菲律宾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的爱琳·巴维埃拉博士最近在一个论坛上发言说:“安全影响到我们每一个国家。从世界政治和经济影响力来看,随着中国的崛起和美国的衰退,权力平衡正发生转移。这本身就足以引起我们的焦虑。”

有分析人士指出,阿基诺此行一方面呼吁日本增加在菲律宾的投资,打经济贸易牌。另一方面积极寻求日本在南海问题上给予菲律宾支持。菲方在南海问题上的考虑延续了近期“运作”的步调。菲方希望,通过在国际场合多谈南海问题,把南海问题从有主权争议国家之间的问题上升为“地区问题”,并以“小国”、“弱势”来赢得国际舆论同情,占据舆论制高点,促使南海问题国际化。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神秘冰冻木乃伊发现全过程
德国徒步旅行者在阿尔卑斯山融化的冰川发现一具人尸体,揭开木乃伊的神秘面纱。 >> 详细

论坛
忘不了的人:小姐篇(图)
她们尤如天使般轻巧地降落人间,塑造着一个又一个经典角色,深入人心,让人不能忘怀。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