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印尼2岁小烟民吞云吐雾|NASA解密木星大红斑风暴构造|英国警方普及新型人脸识别系统|
环球在线>要闻
奥巴马9-11讲话反思代价巨大称战争不光荣
2011-09-12 16:4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奥巴马9-11讲话反思代价巨大称战争不光荣

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社华盛顿9月11日电 (记者 吴庆才)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晚就“9·11”事件10周年纪念日发表演讲,直指前总统小布什发动的两场反恐战争代价巨大,并称“战争并不光荣”,美国的强大并不是用驻军来衡量。

奥巴马当晚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举行的纪念音乐会上说,“9·11”事件后,200万美国人参与了战争,但他们中很多人从此再也没有回来,即便是平安回来的人,也从此留下了心灵创伤和对逝去战友的黑色记忆。

“这些男女军人以及军人家庭的牺牲提醒我们,战争的代价是巨大的。”奥巴马说:“虽然他们对国家的贡献是充满荣耀的,但战争本身却永远也不光荣。”

奥巴马进一步指出,10年之中,美国军队被派到了他们并不熟悉的地方——坎大哈和喀布尔,摩苏尔和巴士拉。他说:“我们的强大并不是用我们是否有能力在这些地方驻军来衡量,而是体现在我们要把这些地方交还给自由人民和主权国家的承诺上,以及我们要结束10年的战争迎接和平未来的渴望中。”

奥巴马表示,过去10年让美国人团结在一起,美国没有屈服于怀疑与不信任。他再次引用布什在“9·11”事件后清楚表明而今天又再次重申的一句话:美国将永远不对伊斯兰教或其他任何宗教开战。

奥巴马还指出,过去10年,美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坦言,美国“经历了战争和萧条、激烈的争论和正直的分歧。”

奥巴马还回忆起“9·11”事件发生时的情景,并称当美国人第二天醒来,发现他们所面对的世界“邪恶近在咫尺,未来充满不确定”。但他接着说:“过去的10年表明,美国并没有屈服于恐惧。”

“经历痛苦的打击,让我们变得更强大。”奥巴马最后引述《圣经》诗篇中的语句鼓励美国民众:“哭泣可能会持续一夜,但欢乐会在明早到来。”

奥巴马当天还分别出席了纽约世贸中心遗址、宾夕法尼亚州93号航班坠毁处以及华盛顿五角大楼的纪念活动。当晚,他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9·11”事件纪念音乐会上的演讲,也为当天庄严的纪念活动划上句号。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创意拉链也疯狂(组图)
创意,是传统的叛逆,是智能的拓展。谁料想小小的拉链在创意的展示下能变得如此疯狂! >> 详细

论坛
那一刻你有没有心动(图)
集万千情愫于一身,只是在这一刻,所有的一切都爆发了,这才知道,原来这就叫心动。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