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新娘“偷窃”17万英镑 为己打造梦幻婚礼|科学家在船帆座发现宜居行星 气候稳定可能有水|美评出2011年最绿色建筑 可再生能源被强调|
环球在线>国际头图
日本首相称在任期间不参拜靖国神社 将深化日美同盟
2011-09-03 09:10:19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日本首相称在任期间不参拜靖国神社 将深化日美同盟

9月2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前排中)率内阁成员亮相。新华社发

日本首相称在任期间不参拜靖国神社 将深化日美同盟

9月2日,菅直人接受鲜花。图/人民图片

据新华社电日本新当选首相野田佳彦2日组阁,挑选较年轻人士担当堪称关键职务的财务大臣和外务大臣。野田和阁僚当天下午前往皇宫,接受天皇任命,内阁正式成立。野田当晚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他在任首相期间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内阁成员也不会正式参拜。

10人初次入阁

民主党前干事长代理、新任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上午发布17人新内阁名单。民主党前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出任财务大臣,上届内阁国家战略担当大臣玄叶光一郎出任外务大臣。两人现年分别为49岁和47岁,就日本政界而言,出任这类重要职务可谓年轻。

同时,参议员一川保夫出任防卫大臣,民主党前国会对策委员长钵吕吉雄任经济产业大臣。执政伙伴国民新党成员、邮政改革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自见庄三郎留任。复兴担当大臣平野达男和核事故善后及预防担当大臣细野豪志留任,以维持并加强地震及海啸灾后重建和核电站安全相关措施。细野在新内阁中兼任环境大臣。

内阁成员平均58.3岁,是民主党执政以来最年轻的内阁。10人初次入阁,两名阁僚是女性、即厚生劳动大臣小宫山洋子和行政改革及国家公务员制度改革担当大臣莲舫。

谋求党内团结

官房长官藤村说,新内阁人选“旨在实现党内团结”,“每名阁僚都是相应职位的合适人选”。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属于“主流派”的野田挑选内阁成员时考虑党内派系平衡,防卫大臣一川和国家公安委员长山冈贤次即来自“非主流派”的小泽一郎派系。与野田竞争民主党党首的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留任,被视为野田加强团结努力的一部分。

共同社援引小泽助手的话报道,小泽支持野田的人选,认为野田“注重所有人”。在野党阵营对新内阁名单反应冷淡。

新一届内阁把灾区重建作为首要任务,同时应对日元升值、债务膨胀和刺激经济难题。

发展日美同盟

野田当晚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当务之急是尽快平息核电站事故,实现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反应堆稳定及清除核电站周边地区的放射性物质是主要课题。没有福岛的重建就没有日本的重建。

谈及外交政策,野田说,新兴国家正在崛起,世界呈多极化趋势,亚太地区的安全保障环境也在发生变化,为此要推行与时代相适应的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他强调,日本外交的基轴是日美关系,需要深化、发展日美同盟关系。

关于与邻国关系,野田说,发展与中国的战略互惠关系是其基本姿态。除了日中关系以外,还将全力与韩国、俄罗斯等邻国建立良好关系。他还说,将积极开展包括经济合作和资源外交在内的多层次经济外交。

野田表示,他在任首相期间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内阁成员也不会正式参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另眼看世界!全球最炫照片
拍照拍得好不算什么,但要拍得炫拍得酷就不容易了。跟上潮流的脚步,让照片炫起来吧! >> 详细

论坛
香艳人像摄影的味道(图)
情色摄影、时尚摄影与人像摄影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时,照片反而更具有吸引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