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德游客称朝鲜开城游乐场设施先进气氛欢乐|老贝“妓院派对”细节曝光 曾用黄金作封口费|英加速修改王位继承法 威廉长女有望当女王|
环球在线>要闻
胡锦涛:中美关系非零和关系,双方可以互利双赢
2011-01-21 02:42:4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20日中午出席了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友好团体举行的欢迎午宴。在午宴上,胡锦涛发表了此行唯一的一场政策性演讲,全面阐述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基石以及方向,并阐述了中国目前发展的阶段和下一步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

在讲话里,胡锦涛谈到,在刚刚过去的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中美两国共同努力,推动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美关系发展达到从未有过的广度和深度。

在阐述国际格局和中美两国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下,怎样才能把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带入下一个十年的这一问题时,胡锦涛首先明确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基础——中美两国拥有的广泛的共同利益,以及共同肩负的重大的共同责任。

这些利益和责任包括:

——中美两国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国际体系改革。

——中美两国都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发展、促进亚太地区发展繁荣。

——中美两国都致力于加强双边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胡锦涛表示,展望未来,两国对中美关系发展前景都充满信心。他也就推动中美关系更加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提出如下五点主张。

第一, 着眼大局、立足长远,积极推动中美伙伴合作。

第二, 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努力构建互利双赢的中美经济合作新格局。

第三, 加强沟通,密切磋商,深化应对全球性挑战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协调和合作。

第四, 加深友谊,面向未来,积极促进社会各界友好交流。

第五, 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妥善处理重大敏感问题。

在谈到中美关系发展的主张时,胡锦涛指出,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关系,而应该是相互尊重、增强双方战略互信的关系,是突出共同利益、加强全方位合作的关系。

胡锦涛特别指出,台湾和涉藏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牵动着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

胡锦涛同时也指出,由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水平不同,中美两国之间存在一些分歧和摩擦是正常的。而两国也应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本着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看待和处理双边关系,不受一时一事影响,不受偶然事件羁跘,增进互信,排除障碍,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

胡锦涛接着向出席午宴的友好团体人士全面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水平和今后的发展方向。

他指出,21世纪第一个十年刚刚过去,这是中国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就的10年,也是中国同世界的关系显著增强的10年。

胡锦涛表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把中国的利益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扩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

同时,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

中国也会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搞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胡锦涛的发言得到与会人士的高度好评和热烈反应。包括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和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等约500位中美嘉宾出席了午宴。

86岁高龄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出席了宴会并介绍胡锦涛主席给与会嘉宾。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吴姣 华盛顿报道 编辑:容贤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蛇肉汉堡”血腥制作过程
在印度尼西亚,有一种美味的“蛇肉汉堡”正在出售,在它的背后有你无法想象的血腥制作过程。 >> 详细

论坛
世上十大奇特蘑菇
作为蘑菇世界中的明星和佼佼者,它们选择奇异的形状和绚烂的色彩来标榜自己的与众不同。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