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朝鲜史上首播西方电影 庆朝英两国建交|奥巴马夏威夷度假“狂烧”150多万美元|美一州长签署特殊假释令:捐肾换自由|
环球在线>国际头图
巴西首位女总统宣誓就职 11名狱友应邀出席
2011-01-02 16:59: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巴西首位女总统宣誓就职 11名狱友应邀出席
巴西新任女总统罗塞夫与前总统卢拉

*** 美、委借机缓和关系?

美国媒体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日均应邀出席了罗塞夫的就职典礼。在当前委内瑞拉和美国“大使战”不断升级的背景下,查韦斯和希拉里罕见地握手并进行简短交流。

查韦斯随后在巴西利亚机场表示,这次互动是令人愉快的,“我们互致了问候,她脸上露出自然的微笑,我询问了美国政府撤销委驻美大使签证的决定”。希拉里当天没有接受记者采访,因此没有对交谈一事作出回应。目前尚不清楚两位领导人之间交谈的具体内容。

去年6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拉里·帕尔默为新任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然而帕尔默7月出席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时说,委内瑞拉军队士气“相当低落”,且委内瑞拉政府与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存在“明显联系”。他这些言论引起委内瑞拉的不满。8月以来,委内瑞拉政府数次要求美国政府撤销对帕尔默的提名,遭美方拒绝。作为对委内瑞拉一再拒绝接受帕尔默出任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的回应,美国政府近日吊销了委内瑞拉驻美国大使贝尔纳多·阿尔瓦雷斯的签证。

出席罗塞夫就职典礼的外国首脑还有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智利总统皮涅拉、韩国总理金滉植、法国国防部长阿兰·朱佩等,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作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使也出席了就职典礼。

**** 11名狱友出席典礼

除了各国领导,女总统的就职典礼上还有一群特殊的女宾引起媒体关注。她们就是罗塞夫昔日的11名狱友。

1964年至1985年巴西军政府独裁统治时期,罗塞夫投身反独裁地下组织,参加了以武装推翻军政府为目标的游击队。1970年1月,22岁的她在巴西圣保罗市被捕入狱,度过了三年铁窗生涯。据说她在狱中饱受酷刑折磨。

罗塞夫在就职演讲中说,这些狱友和她一样,都是为反对独裁专制而战。“坎坷的岁月让我更加珍视生命,让我变得更加勇敢,正是这种不畏困难的勇气支持我走到今天。我那一代的许多人在抗争的路上倒下,无法分享此刻的喜悦……我向他们致敬,”罗塞夫动情地说。

罗塞夫不善言辞但作风强硬,素有“铁娘子”之称,深得总统卢拉的信任。在竞选中,罗塞夫多次表示,当选后,她将延续卢拉时期的主要经济和外交政策,继续强化国家在关键经济领域的作用,带领巴西跻身“经济强国”,并争取在国际舞台为巴西赢得更大话语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张品秋 小唐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永远精致的日本女人!
走在日本银座,无论年纪大小,每个女人都像从杂志里走出来,精致的让人羡慕。 >> 详细

论坛
各国英姿飒爽女飞行员
她们要比男士有更多的困难,而在各国空军中,最受欢迎也最让人敬佩的也是她们。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