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新人结婚选迷你婚车惊艳全场|世界最大胆女人“什么都不怕” 其实患罕见病|惊人考古发现:古玛雅神庙或充当巨型扬声器|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0温家宝出访印巴>最新报道
温家宝听取巴基斯坦抗洪汇报 称金钱买不来情谊
2010-12-19 08:43:3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温家宝听取巴基斯坦抗洪汇报 称金钱买不来情谊

12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伊斯兰堡专门听取巴基斯坦国家灾难管理局有关灾情的介绍。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温家宝听取巴基斯坦抗洪汇报 称金钱买不来情谊

12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伊斯兰堡专门听取巴基斯坦国家灾难管理局有关灾情的介绍。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今年7月底,巴基斯坦遭受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灾,中国政府和人民立即伸出援手,给予无私帮助。时隔数月,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仍心系巴方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在抵达伊斯兰堡的第二天,温家宝在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的陪同下,专门听取巴国家灾害管理局有关抗洪救灾情况的介绍和汇报。

当地时间18日上午9时许,在巴总理府6层一间宽敞的会议室里,中巴两国总理并肩而坐。没有太多的寒暄,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主席阿赫迈德开始了介绍汇报。会议室四个大屏幕投影屏上不停滚动的图片和数字,记录了这次特大洪灾给巴方造成的惨重损失:受灾人口达2000万、1985人死亡、160万座房屋损毁、经济损失高达100多亿美元……

温总理仔细听取阿赫迈德的情况介绍。作为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巴方此次受灾之重,令人心痛。温总理眉头深蹙,神情凝重。

随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向中巴两国总理汇报了中方对巴抗洪援助的进展情况:目前,价值1.2亿元人民币的帐篷、发电机、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已及时送到巴受灾民众手中;中国还先后派出两批国际救援队和4架直升机救援队深入灾区参与救灾和医疗防疫工作;中国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总额超过1400万元人民币。

“帮助是相互的。我们永远记得,每当中国遇到困难时,巴基斯坦朋友总是及时伸出支援之手。”温总理话题一转,深情地回忆起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无私帮助:“我们不会忘记,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被西方封锁的困难时期,是巴方向中国提供了通往世界的空中走廊;我们不会忘记,在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后,巴方把全国的帐篷都捐给中国。这深厚的情谊,是金钱买不来的!”

温总理发自肺腑的话语,让与会者深受感动。会议室内,洋溢着中巴友好的浓浓气氛。接着,温总理加重语气道:“中巴是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巴人民是手足兄弟。今后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世界发生什么变化,我们都要相互支持,相互爱护,相互帮助。”

吉拉尼总理连连点头表示赞同。对阿赫迈德当场提出希望中国帮助巴方建立防灾减灾和灾情预警两个机制的有关建议,温总理表示同意:“中巴两国都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中方愿全力与巴方加强在防灾、减灾、救灾和灾情预警等方面的合作。”

在热烈的掌声中,温总理走下发言台,吉拉尼总理站起身来,迎了过去。两国总理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吉拉尼说:“任何时候,巴中两国总是坚定地站在一起。在巴遭受历史上最严重的洪灾时,中国向巴方提供了及时、大量和无条件援助,使成千上万灾民受益,巴方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抗洪救灾,再次见证了我们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

(来源:新华网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第三届专家博客笔会启动
全国第三届专家博客笔会在山东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启动。众多名博参加了本次笔会。 >> 详细

论坛
回忆:80年代的中国色彩
1980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那时的人们都骑自行车,并可步行通过天安门前的长安大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