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莫斯科等地再爆民族冲突 上千人遭拘捕|最后一次翱翔蓝天 英国皇家空军鹞式战机退役|威廉王子婚礼主打节俭牌 规格仿照女王结婚标准|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2010温家宝出访印巴>总理动态
温家宝昨日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会谈(图)
2010-12-17 09: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温家宝昨日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会谈(图)

12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新德里海德拉巴宫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月16日在新德里海德拉巴宫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中印建交60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不平凡的道路,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流。这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印关系发展直接关乎25亿人民的利益,对亚洲和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两国建交60周年,我们对取得的成就感到欣慰,对未来充满期待。两国要把握历史机遇,增进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推动中印关系沿着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轨道继续前进。

辛格表示,中印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5年来,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当前两国都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加强沟通,密切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各自发展,也将有力推动亚洲振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温家宝总理的来访,将两国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推向高潮,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温家宝与辛格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交谈,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同意建立两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定期互访机制,开通总理热线,就重大问题及时交换意见;继续发挥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的作用,根据有关政治指导原则,通过谈判协商,寻求公平、合理、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在边界问题解决前,要切实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双方决定建立两国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和首席执行官论坛,共同确定了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中方愿扩大从印度进口,为印方信息技术产品、药品和农产品等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条件。印方欢迎中方积极参与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双方认为,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要进一步扩大相互投资,拓展在高科技、能源、矿业、环保、绿色技术、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实现互利共赢。

双方宣布明年为“中印交流年”,分别邀请对方国家500名青年来访,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化青年、传媒、教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社会各界的相互了解,使中印友好世代相传。

双方认为,中印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将加强在联合国等重要国际组织和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机制中的协作。中印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立场相似,保持着良好沟通与配合。双方将继续携手维护共同利益,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进程。

辛格重申,西藏自治区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印度政府不允许任何人在印从事反华活动。温家宝对此表示赞赏,希望印方继续坚持正确立场。

温家宝表示,长期以来,从中印友好和人道主义出发,中方克服困难,向印方提供跨境河流水文资料,处理紧急事件,今后中方也将继续这样做。辛格对此表示感谢。

双方还就地区形势交换了看法。

会谈前,温家宝出席了辛格总理举行的欢迎仪式。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经济、文化、环保、媒体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

当天,温家宝还向甘地墓敬献了花圈。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的老奶奶女仆咖啡厅
东京出现了一家专门由年轻女性化妆成老年人样貌来服务的“老奶奶女仆咖啡厅”。 >> 详细

论坛
回忆:80年代的中国色彩
1980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那时的人们都骑自行车,并可步行通过天安门前的长安大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