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意少年被植入永久性人造心脏 开先例|2日两起客机险情:英航机翼冒烟 印航机舱冒烟|拉登新录音再议巴洪灾 联合国救援飞机遇险|
温家宝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举行会谈
2010-10-03 03:18: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在雅典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希关系、中国与欧盟关系、全球性问题等友好、坦诚、务实地交换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双方发表了关于深化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温家宝表示,中希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民彼此怀有亲切友好感情。长期以来,双方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建立了稳固的政治互信。当前,希腊积极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冲击,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中方愿与希方一道,应对各种挑战,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温家宝表示,中国国家外汇储备已购买并持有希腊国债,还将采取积极姿态参与希腊新发行国债的认购。温家宝就扩大双边互利合作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深化海运合作。中方将设立“中国希腊船舶发展专项资金”,为希腊船东采购中国船舶提供一揽子金融支持,振兴两国海运合作。扩大比雷埃夫斯港吞吐能力,将其建成中国对欧出口货物集散地和运转中心;加强在国际海事领域中的协调与配合,成立中希航运节能减排研究中心,促进海运业可持续发展。

第二,发展经济互补优势,促进双边贸易关系平衡、持续增长。争取在5年内双边贸易额翻一番,达到80亿美元。中方愿扩大进口希腊优势产品。

第三,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希腊的投资,欢迎希腊企业开拓中国市场。两国政府将为双方企业合作提供便利和支持。

第四,密切人文交流。在旅游、影视、学术交流、语言教学、文物保护、新闻出版等方面扩大合作,促进中希、中欧之间的相互了解。

第五,加强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国际。双方共同努力,增进中欧政治互信,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帕潘德里欧代表希腊政府和人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感谢温家宝总理在希腊面临经济困难的艰难时刻来访。他说,这次访问是历史性的,是两国友谊的象征,给我们带来了合作和克服困难的力量,中国对希腊的支持也是对欧盟的支持。希方完全赞同温家宝总理所提建议,愿与中方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合作关系达到更高水平。帕潘德里欧表示,希腊支持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并且认为欧盟应该解除对中国的军售禁令。

会谈前,帕潘德里欧为温家宝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了双边经济、文化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同日,温家宝与帕潘德里欧共同视察了位于雅典的中希大型合作项目比雷埃夫斯码头,与两国员工亲切交流。

比雷埃夫斯港位于希腊东南部,为希腊最大港口,也是全球50大集装箱港及地中海东部地区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之一。2008年,中远集团取得该港2号和3号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

(来源:中国日报特派记者 苏强 雅典报道)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雷死人的初级父母教程
谁会把自己的孩子放在笼子里面养呢?这份外国的父母教程中,这个居然也编进去了。 >> 详细

论坛
探秘盛产金色珍珠的小岛
在菲律宾西南部的巴拉望,有一座出产珍珠的神密小岛,这里出产罕见的金色珍珠。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