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奥巴马著儿童读物11月发售|微软派背包飞行人宣传新游戏|摩纳哥神秘凶宅变身全球最贵公寓|
菅直人连任:最好的坏消息
2010-09-14 16:47: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在刚刚结束的日本民主党党魁选举中,现任首相菅直人以较明显的优势击败老牌政治家小泽一郎,连任民主党代表,并保住了首相职务。

共同社9、10两日举行的电话民调显示,支持小泽当选的仅占22.8%,而支持菅直人连任的高达67.3%,但许多评论家都指出,民主党代表选举,有权投票的包括党内国会议员411名,地方议员2400多名和党员、支持者34万多名,其中国会议员1票算两票,总票数822,地方议员全部票数折合100票,党员、支持者折合300票,总票数为1222,菅直人的支持者以草根居多,在国会议员中优势并不明显,小泽如在国会议员中全力一搏,胜负很难预料,选举开始前夕,甚至有传说称,双方在国会议员中打成192平,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然而实际的投票结果却让大多数分析家稍感意外:据民主党选举管理委员会宣布,菅直人得票721,小泽仅491,前者获得压倒性优势。

最终的投票结果并未表现出日本政坛常见的上层私相授受、高层党员靠门阀关系或政治交易决定选举胜败的传统,而是和选前普通民调相差无几,这表明经过7月参院选举的惨败,民主党内上层、尤其国会议员们开始正视基层选民和本选区的民意,投票前更多遵循基层意愿,而非上层博弈。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改革门阀政治,重视基层诉求,原本是小泽一郎一贯高喊的政治口号,如今他恰被这块自己铺下的绊脚石绊倒,正所谓求仁得仁,怕也是无话可说。

由于经济振兴乏术,日美、日中关系的发展同样乏善可陈,上台并不久的民主党政府和菅直人内阁并不受选民青睐,前述共同社民调中,支持菅直人者46.5%理由为“没有更好的选择”,而不支持者中36.2%理由为“对其经济治理能力不抱期待”,这两项选择率最高的理由无异于说明,选择菅直人,不过是众多糟糕选项中最好的一个,而菅直人的当选,也不过是最好的坏消息而已。

对于民主党而言是如此。小泽虽是建党元老,政治能力较强,却素有政坛变色龙的恶评,历史上多次纵横捭阖,建立和弄垮过多个新党,并几次和政敌突然结盟,回头对旧盟友反戈一击,如果小泽获胜,许多民主党内骨干恐不堪与其共事,最终可能导致民主党分裂解体;如果小泽惜败,则他本人也可能重施故技,再搞一次内部颠覆,和民主党来个玉石俱焚,最终导致执政党分裂,国会不得不重新举行大选,让自民党再一次捡到现成便宜。如今结果却是菅直人大胜,小泽即使不甘心,也难掀大的风浪。但许多人选择菅直人的理由,不过是“不选择小泽”,这将给菅直人内阁和民主党的稳定,留下危险的后遗症。

对于日本国民而言同样是如此。菅直人的连任,至少暂时稳住了日本内阁和日本政坛格局,避免再一次出现“短命内阁”,经济刺激计划和削减财政赤字等政策可以稳步推行,金融市场也暂时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但菅直人就任首相至今,在经济治理方面乏善可陈,不得人心的提高消费税率,和面对日元汇率上升表现出的束手无策,都让国民感到失望,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而言,选择菅直人只是个“最不坏”的选项:一个平庸的首相,总比一个居心叵测、且还带着根贪腐尾巴的首相要放心些。

对于其它国家何尝不也是如此:尽管菅直人的当选意味着日本外交不会有质的突破,但至少各国不用再次面对一个新的首相面孔。

菅直人在日本政坛素以保守平稳著称,此次靠守势保住位置,势必在诸多方面继续“不退当进,不输当赢”,在内政、外交诸方面采取谨慎、守成姿态,以免小泽以退党发难,或自民党趁乱发起国会攻势。在“最好的坏消息”水落石出之际,最值得关注的,恐怕是小泽的命运:菅直人会否在党内、内阁中给小泽留下适当位置,小泽会否因败选作出激烈反应,所有这些变数,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日本政局的走势。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极限性感的啦啦队美女
在篮球场上,不光闪耀着众多球星的光芒,比赛间隙的啦啦队更是展现了极限性感!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美最安静的角落
在这个世界上,越远离人们的地方越安静。喀拉哈里沙漠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