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出炉:幸福到底是什么?|间谍供认以色列曾破坏埃及互联网|美国男子偷看老婆邮件被指黑客|
环球在线>专题>三国杀外传之2010国际风云盘点>奇遇
全球首例全脸移植患者亮相 面部功能可恢复九成
2010-07-28 08:57:4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全球首例全脸移植患者亮相 面部功能可恢复九成

全球首例全脸“换脸”人奥斯卡第一次公开亮相

全球首例全脸移植患者亮相 面部功能可恢复九成

奥斯卡在新闻发布会上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26日,全球首例全脸移植患者奥斯卡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首次公开露面。在亲人和医生的陪同下,他感谢医生和捐赠者的家人让他重获新生。

*** 面部功能最终将恢复九成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西班牙农夫奥斯卡告诉现场记者:“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表达我对院方、医疗小组以及西班牙所有捐献者的感谢,尤其是把面部捐给我的捐献者的家人。”不过他讲话依旧相当困难。为奥斯卡实施手术的西班牙瓦尔德希布伦大学医院表示,奥斯卡还需要接受12个月至18个月的物理疗法,估计他的面部功能最终能恢复90%。

奥斯卡2005年在一次狩猎中意外走火打中自己的面部,失去了鼻子、上嘴唇、下巴等,从此无法正常呼吸、吞咽和讲话,需要借助插管呼吸和进食。现年31岁的奥斯卡没结过婚,受伤之后更是没交过女朋友。

“换脸人”的妹妹在发布会上感谢院方终于让哥哥有望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他期待着重新做那些再普通不过的事,比如散步时不会被人回头看5次。新面孔让他感觉很舒服,他现在非常好。他以前很喜欢打猎和钓鱼,现在希望再次享受这些爱好。”

*** 最大问题仍是排异反应

今年3月20日,瓦尔德希布伦医院的30多名专家历时24小时,为奥斯卡换上了整张新脸皮肤、肌肉,以及鼻子、嘴唇、颌骨、牙齿、上颚与颧骨。这次复杂的手术包括整形外科和显微外科的内容,是全世界首例完整的面部移植手术,而所有被移植的组织和器官都来自一名车祸死亡捐献者的面部。

这场马拉松式的手术后一周,奥斯卡获心理医师允许看了自己的新脸,表示对手术结果很满意。之后不久,他的新下巴上就长出了胡子。奥斯卡现在可以活动眉毛和上眼皮,但仍不能闭眼。他还可以活动颚骨和脸颊肌肉,饮用液体,吃流食和比较松软的食物。

但治疗并不是从始至终一帆风顺。奥斯卡的新脸术后经历了两次急性排异反应,一次是在术后第四个星期,另一次是在术后第二个月和第三个月之间。今后,奥斯卡面临的最大问题仍是排异反应。就像其他接受面部移植手术的患者一样,奥斯卡的余生都要服用强效的抗排异药物。这种药会增加他得癌症的风险,以及引发其它如糖尿病之类的疾病。

*** 中国也实施过“换脸”手术

全球首例脸部移植发生在2005年,法国医生给遭狗咬毁容的伊萨贝尔女士实施了鼻部、嘴唇和下颌移植。除了奥斯卡,目前全球已有11例脸部移植手术,其中5例是在法国进行的,2例在西班牙,2例在美国,1例在埃及,另有1例在中国。但瓦尔德希布伦医院称那些只是脸局部移植。

一些医生担心,不幸事故已经给面部严重受损患者造成很大心灵创伤,“换脸”成功后,患者们还要应对失去个人特征所带来的心理阴影。但绝大部分医生和患者都认为,冒这些风险是值得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刘纯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美国女孩不爱红妆但爱枪
枪是美国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在美国,枪支如同其他商品一样充斥市场,售枪广告随处可见。 >> 详细

论坛
冰屋酒店:奢华享受寒冷
它们是世界上最冷的酒店。你要保暖好身体,然后睁大眼睛,尽情在冰雪世界狂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