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维基解密粉丝“黑客军团”报复金融机构|埃及两鲨鱼袭人致死伤 附近海滩无限期关闭|英商捐“世界最大圣诞包裹” 派送上百家庭|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墨西哥坎昆气候会议
美国阻碍坎昆气候谈判进程引爆激烈交锋
2010-12-10 16:37:33      来源:中新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为期两周的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按计划还有不到48小时就要落下帷幕。目前,大会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美国被普遍认为阻碍谈判进程,并引爆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激烈交锋。

绿色和平组织资深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雁9日在会场向记者透露,9日凌晨2点左右,前一天的谈判才基本结束。中国等很多国家的谈判代表都磋商至很晚。9日当天,包括联合国机构、美国等在内的多场记者会被取消,也显示了谈判的紧张状态。

印度环境和森林事务国务部长拉梅什对本社记者简单表示,谈判比较紧张,正在谋求共识。欧盟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康妮·赫泽高在受访中也只是重申欧盟立场,对于谈判进展缄口不言。

本社记者已经获得了多份大会主席主持编纂的谈判案文草案。草案体现出目前谈判的胶着,在《京都议定书》等关键问题上依旧没有突破性进展,很多项目已直接标明“留待明年解决”。

发达国家的立场没有明显松动,特别是美国的态度甚至有所倒退,是目前会议遭遇阻力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欧盟方面虽然呼吁各国接受《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但立场迟疑不定,同时对提高减排目标的态度比较暧昧。

政府间组织“南方中心”执行主任许国平(Martin Khor)对记者表示,大会应在三个方面取得成果:议定书附件一国家应明确支持履行第二承诺期;气候资金应当建立;技术转让问题应当取得进展。他指出,资金问题最为关键,本次大会最需要“建立气候资金”的表态。

许国平认为,至于资金的细节,可以留到南非大会去谈。但他强调,提供给发展中国家的资金问题上有很多关键细节有待澄清,例如这笔钱具体如何分配,以及哪部分资金是按照有关协议原则属于新创立和增加的部分。

而美国在拒绝提高本国减排目标、置身于议定书之外、也无国内立法的情况下,却大肆指责其他国家做得不够,阻碍关键问题达成协议。这引起了会场内外的公愤。主要非政府组织已将美国纷纷列为阻碍大会达成成果的罪魁祸首。

李雁对记者表示,目前的谈判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在外界之前普遍认为能够取得成果的气候资金问题上,遭遇了来自美国的阻挠。

李雁说,美国主要是对气候资金的管理和其他国家有很大分歧。她表示,美国主要还是想争夺这笔资金的“发言权”,拒绝将资金置于联合国系统的框架下。另外,在技术转让问题上,美国的态度也有很大保留,和发展中国家的预期有不小差距。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的矛盾因美国而扩大。

本次大会遭遇阻力,主要还在于《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在大会开幕不久就被日本强硬否定,不仅毒化了坎昆会场气氛,给明年南非大会投下阴影。

(来源:中新社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平民皇妃的传奇姻缘
她的父亲是一家面粉厂的老板,她在大学以相貌出众闻名,还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 详细

论坛
中国古代最小资的职业
小资应该是一种生活和精神状态,看看在中国古代,哪些职业属于小资阶层?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